喜提“复兴号”,郑州金凤凰中原首秀

  CR400BF-A型“复兴号”动车组

  与“和谐号”相比,“复兴号”的乘坐空间更加宽阔。

  “复兴号”的高姐们,怎一个“美”字了得!

  蒸汽机车:前进型

  内燃机车:东风4D

  电力机车:韶山8

  中原之星动车组

  CRH5型动车组

  CRH2E型动车组

  图片来自于网络,仅供参考。

  CRRH380B型动车组

  CRH6A型动车组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郑州铁路局提供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孙煊哲通讯员刘昊威吴有志文记者吴国强摄影

  4月18日14时,G806次高铁列车从郑州东站准时发出,在运行2小时26分后准时直达北京西车站。据悉,这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首次配属的“复兴号”动车组,纯国产,速度更快、配置更高、乘坐更舒适。

  据悉,该集团公司此次配属的“复兴号”动车组计3列6个标准组,首日按图运行的车次分别为郑州东至北京西的G806次、郑州东至洛阳龙门的G6613次、洛阳龙门至北京西的G808次。

  “复兴号”有哪些特点?

  第一批共3列“复兴号”列车于本月12日开始陆续配属到位,在经过近一周紧张有序的车体调试、试运行检测、人员培训,并全面达到上线标准之后,于4月18日正式上线运营。

  中国铁路郑州局客运部技术科科长王胜介绍,“复兴号”动车组是中国自行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是“中国创造”的新名片,设计寿命达到了30年。“复兴号”动车组速度更快、空间更大、能耗更低、安全性更强,车厢内实现WIFI全覆盖,舒适度更高。

  “复兴号”动车组的开行,标志着中国铁路成套技术装备特别是高速动车组已经走在了世界先进行列。

  新的“复兴号”外观涂装与之前不同,车身的“金凤凰”寓意深刻。“金凤凰”方案灵感来源于中华民族的文化图腾之一——凤凰。车头正面金色色带由前部顺势向上延伸至车顶,宛如金凤展翅,灵动矫健。利用金色装饰司机室侧窗,形成“凤眼”的造型,独具神韵。纯白色的车身象征着纯洁和神圣。

  “复兴号”与“和谐号”相比有哪些不同?

  速度更快

  “和谐号”的运行时速是200公里以上,而“复兴号”的实验速度高达400公里,持续运行时速达350公里。

  更节能

  郑州动车段机械师肖頔介绍,“和谐号”车头有个鼓包,里面藏着电力和空调系统。而“复兴号”将鼓包下沉,不仅看起来更美观、优雅,还可有效降低阻力,更好保证出行。

  噪音更低

  列车在高速状态下行驶,产生的噪音很影响旅客乘坐的体验。为了降低噪音,工程师们不仅在降噪材料上进行了3000多次比对试验,更是加装了吸音装置,使乘车体验更为舒适。

  安全系数更高

  肖頔告诉记者,新的列车配备有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设置了智能化感知系统,车顶高压设备还被重点保护起来,防止撞鸟。

  “同时,与‘和谐号’相比,‘复兴号’智能化程度更高,按键、手柄集合了多种功能,操作起来更为方便,提升了安全性,对司机的驾驶水平也要求更高。”

  空间更宽敞

  与“和谐号”相比,“复兴号”的乘坐空间更加宽阔。此次开行的是CR400BF-A型16辆编组“复兴号”动车组,设有商务、一等和二等坐席,列车总长度达到414.26米,总定员达1193人。

  “复兴号”列车的车体高度从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相当于高了一个行李箱;车厢过道相比和谐号增加至55cm,更方便旅客和小推车通过。

  “太幸运今天坐了我们的首列‘复兴号’,票价跟普通‘和谐号’一样,但服务和乘坐体验提高了。”意外乘坐郑州局首趟“复兴号”的乘客小李激动表达。

  配置更人性化

  记者发现,每个座位标识更换成了电子显示屏。乘务员马文丽介绍,“已售车票显示为红色,空位显示为绿色,已预售显示为橙色。”马文丽介绍,以前乘务员检查车票时需要对每位乘客进行核实,有了这套系统大大地减少了乘务员的工作量。

  “复兴号”还加了一系列的人性化设施。在茶水间,茶炉增加了解锁装置,按下红色按钮解锁后才能出水,避免误操作导致烫伤;之前二等车厢每排只有两个插座,不能保证每位乘客的用电需求,而复兴号上为每位乘客配备了USB直充,更加方便;复兴号车厢内还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满足乘客的上网需求。

  餐车设备设施空间更大,并增添微波炉等服务设备,照明系统可对车厢内的色温进行变换,灯光可在“冷光”与“暖光”之间平滑调节。此外,无障碍卫生间也更加宽敞。

  那些年我们坐过的火车

  火车头是一列火车前行的力量之源,从世界上第一台蒸汽机车诞生至今,火车头被赋予了“奋勇争先、一往无前”的象征意义。随着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和谐号动车组更新换代,纵观铁路机车的发展历史,即为一部新中国的发展史,承载着期盼与重托,记载着中国生产力的发展变迁。

2020年04月20日07:35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