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街头22米绿化带被毁变停车场,谁干的?

  “小区门口近22米长的市政绿化被毁,如今变成一个停车场,谁干的?这也太目无法纪了吧!”最近,郑州市惠济区水映唐庄小区多名业主向本报反映,小区外部的市政绿化带两棵行道树、多棵冬青树被拔走,目前找不到肇事者。市政绿化被破坏建成停车场,这事在郑州很是少见,到底谁该担责?记者进行了探访。

  22米长市政绿化带被破坏

  3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开元路与桂圆南街路交叉口附近的水映唐庄小区。与西边不同,小区北门东边紧挨着的并不是绿化带,而是一片长约22米,面积约200㎡的水泥地,五辆汽车在水泥地上停放着。

  “这片水泥地之前是绿化带,种有五棵冬青树、一棵三米多高的大叶女贞和一片麦冬,一周之前被人拔掉后浇筑上水泥成了停车场。”见记者来采访,几名业主围过来反映情况,“之前见附近一家酒店门口有几棵拔掉的冬青树。”

  随后,记者和该小区物业经理车先生联系上了群众说的附近这家酒店老板,该老板称,“绿化带被毁和我们无关,我不知道这个事。”

  城管执法中队表示将尽快调查落实

  根据《郑州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规定,禁止偷盗、践踏、损毁树木花草;擅自拆除绿篱、花坛、草坪;在绿地内擅自摆摊设点、停放车辆等行为。

  对擅自占用绿地或改变绿地用途的,由城市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侵害,限期改正,并处以每平方米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擅自拆除绿篱、花坛、草坪的,由市、县(市)、上街区城市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侵害,限期恢复,并处以每平方米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随后,业主们将该事反映给惠济区城市管理局迎宾路执法中队,一名李姓负责人表示,“之前未听说此事,接下来将进行调查落实。”

  听说有媒体来采访此事,当天下午该绿化带养护单位负责人联系上记者,表示愿意承担复绿工作,“几天前有业主反映此事,我们也进行了调查,但找不到肇事者,我们会在两天内将停车场复绿。”

  发现绿化带被破坏市民可报警

  “养护单位是保护绿化带的,这些绿植应该肯定不是他们破坏的,可让他们当‘冤大头’,真正的肇事者却逍遥法外,难道这事儿就这么不了了之了吗?”张女士和业主们很是不解。

  中豫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刘峰杰认为,城市绿地属于城市的园林绿化重要设施,严禁任何人擅自破坏和侵占。发现违法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进行劝阻、投诉和报警。擅自破坏园林绿化一旦造成严重后果,相关行为人不仅会面临处罚、拘留的行政责任,还有可能因此被判处刑罚。对于本案,针对违法行为人不明的情况,相关职能单位应当及时立案进行调查,并针对相应的违法行为采取责令停止侵害,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对造成严重损失的行为人,除依法责令其赔偿修复外;还应当及时对损失进行评估,并将案件移交公安机关刑事立案,依法追究行为人的刑事责任。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孙煊哲 摄影 许俊文

2020年04月02日15:1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