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超5万辆共享单车被城管部门暂扣,停车场堆积如山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洛阳不少企业逐步复工复产,街头的共享单车成了不少市民外出的选择之一。但最近,不少洛阳市民发现,街面上的共享单车没了,有市民说,单车是被城管部门收走了。这是咋回事?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探访:数万辆共享单车被暂扣,停车场内堆积如山

  据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洛阳市场上有三家共享单车公司,分别是哈罗、摩拜和青桔,共投放单车十万余辆。

  “复工后,我都是骑单车上下班,开放灵活,公交车人多,太封闭。”市民刘先生说,但这两天却发现街面上很难找到单车。和刘先生有一样疑惑的市民不在少数,有市民说,车辆是被城管部门收走了,暂扣在洛阳市盘龙冢的停车场。

  3月4日,大河报记者分别沿九都路、中州路自东向西探访,发现路上确实鲜见单车,只有一些地方零零散散地停放着几辆。随后,记者又来到市民所说的盘龙冢停车场探访,还未到停车场,就看到不断有城管部门的皮卡车拉着共享单车往该停车场运送。

  在其中的一个停车场外挂着“洛阳市城市管理局共享单车停车场”的牌子,周围用铁丝围挡起来,入口处铁大门上锁,外人不能进入,场内已经堆满了共享单车,有橘色的摩拜单车、蓝色的哈罗单车等,五颜六色的单车在这里堆积如山,场面颇为壮观。不少车辆上落满了灰尘。

  在另一处开放的空地处,也堆满密密麻麻的共享单车,不断有车辆拉着单车往这里运送,现场有人员指导摆放。“全市的共享单车都要拉到这里暂扣,目前存放的超过5万辆,其他地方没有这么大的空地,只能拉到这儿。”现场的一名人员说。

  回应:乱停乱放,疫情期间未按要求消杀,暂扣

  这么多的共享单车为何被拉到这里呢?

  在停车场,记者见到洛阳市城管局的工作人员,对方说,暂扣单车有两个原因,一是企业管理不到位,乱停乱放,影响市容;同时疫情期间,消杀不到位,暂扣目的是督促企业整改,目前已经与三家企业对接过了,只要整改完了还可以拉走,继续投放市场。

  其中一块停车场四周无围栏等设施,如何保证单车不被偷盗?该工作人员说,计划在该处安装监控,并与辖区派出所对接,一旦发生有人偷盗,立即报警。“毕竟是有主的东西,这里只是暂扣。”

  记者注意到,针对此事,洛阳市城市管理局在网络上给出回复,称疫情发生后,根据病毒传播特性,迅速要求上述的三家公司每天对各自的单车进行消毒或收回,避免出现交叉感染,但三家公司均未按要求落实,存在重大风险隐患。为确保防疫工作万无一失,立即动员各区城管执法人员,对市区内的共享单车进行集中收集、统一存放、统一消杀,目前收集的单车均暂存在盘龙冢停车场。

  鉴于三家单车公司管理力量薄弱、管理机制不健全、应急反应措施不得力等问题,将在疫情结束后约谈三家公司,要求建立健全各项机制,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达标的,清理出洛阳市场。欢迎管理规范的单车公司进驻洛阳市场,为洛阳市民的绿色出行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企业:正积极与城管部门沟通,何时正常使用暂未知

  对于共享单车被暂扣一事,3月4日下午,大河报记者先后联系到哈罗单车、摩拜单车公司河南区域负责人,他们表示,已经知晓此事,正与洛阳城管部门沟通,希望能尽快让车辆回归市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方便市民的出行。

  哈罗出行河南公关负责人宋丹说,疫情发生后,他们公司积极调配消毒用品,配发给各地,工作人员对单车的把手、车座、锁等用户能够接触到的位置,都要求要消毒,并且几家单车公司实行的都是无差别消毒,也就是说,不论是哪一家的单车,只要有工作人员上街消杀,看到单车都会进行消毒,不论归属,目的是增加消毒频次,保证用车安全。

  “消杀工作我们一直在做,但期间随着疫情发展,洛阳实行了一些管制措施,我们的工作人员出行等受限,人员不足,但也尽最大努力去做了。”宋丹说,目前车辆被扣,对于市民特别是持卡用户,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摩拜河南区域政府事务负责人刘泊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正月初二,他们公司就向洛阳城管部门递交疫情防控方案,包括人员车辆安排,以及消杀工作的安排等。这次单车被扣的原因,还是看了当地媒体报道才知道,其间也没有接到主管部门的相关指导意见。

  刘泊言也提到,受疫情期间管控措施此类客观因素的影响,公司没办法做到安排人员去全市各个点进行单车的消杀工作,但对于超市、医院附近的单车,确实安排有人员进行消杀。这些天,他们也不断接到用户的反映,疫情期间领取了公司 免费发放的骑行卡,却没车可骑。

  “作为企业,我们也很无奈。”刘泊言说,公司已多次与洛阳城管部门沟通,但单车何时能够正常使用,目前还不清楚。

  网友:城管部门扣单车一刀切,未免有些简单粗暴

  对于洛阳市城管部门暂扣共享单车一事,引发网民关注,有网友支持此举,认为存在安全隐患,暂扣有必要;也有市民提出一收了之做法,过于简单粗暴,对于疫情期间,市民的出行,复工复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网友说,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确实存在,疫情期间,为了公众安全,有关部门能够统一收集存放,避免交叉感染,消除隐患,有必要。

  也有网友认为,为避免人员扎堆,选择骑单车上下班,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考虑下上班族的实际情况;另一名网友说,天气渐暖,骑单车出行不仅绿色环保,还避免扎堆乘坐公交车,骑单车前一般都会用酒精湿巾等消毒物品,对把手车座进行擦拭消毒,认为安全指数还是比较高的,希望共享单车能够尽快回归市场。

  对此,你怎么看? 本报将持续关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晓波


2020年03月05日20:09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