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消杀?30万余辆共享单车郑州要求每天至少消杀一遍

  3月5日中午,郑州银基商贸城附近,一排排青桔单车停在商场门口,一名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正对单车喷洒84消毒液。据了解,该区域的青桔单车,每天要喷洒2次消毒。郑州市城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郑州市已累计出动消杀人次1200余人次,消杀车辆30万余辆。

  据青桔单车郑州区域负责人介绍,自郑州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要求每个区域的青桔单车主管,在平时运维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好青桔单车的消杀。郑州青桔单车方面负责消杀的人员一共150个,维护60500辆青桔单车。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150个人分为12至15个小组,每组15个人左右,每天对区域内的共享单车至少消杀一遍,在地铁口、商场、写字楼、车站等人流量大的区域,每天要求消杀两遍。

  该负责人称,该公司每天为每个消杀人员配备了3个一次性口罩,有些配备了N95口罩,喷壶和高浓度84消毒液。消杀人员将消毒液按要求稀释后,用喷壶每天对单车进行消杀。而对于调度人员开车对单车调运的同时,司机也要求在到达目的地时,对车辆进行消毒处理。

  而对于医院附近,尤其是郑大一附院、省人民医院、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等医院门口,该公司暂不主动投放单车,被人骑到医院门口的单车,调度人员将车调度前先消毒,运至目的地后,还要再次进行消毒。医院附近的单车一般会消毒三遍。

  哈罗单车郑州区域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公司与摩拜单车、青桔单车等达成一致,对商场、车站、地铁口等热点区域的单车,每天要做到至少3次消杀,并且采取无差别化消杀,即不论是否系哈罗单车,工作人员都会给予消杀。“这样的话,若三家单车公司都无差别消杀3遍,对每辆单车来说,一共就是消杀了9遍。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消杀的频次。”该负责人表示,尽管工作人员及时对车辆消杀,但不少市民安全意识比较高,骑单车时还会采取酒精毛巾对单车消毒,或戴上手套等措施,以此保证出行安全。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受访时称,疫情发生后,郑州市、区两级城管部门立即要求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建立机制、采取措施,加强对单车的消毒,让市民骑得放心、出行安心。其中,要求各单车企业每日对运营车辆至少进行一次酒精擦拭或喷洒消毒;对地铁站点、医院、商超、公交地铁等人员密集度大的重点区域每日不少于两次消毒;所有积压车辆在清理转运时要全面消毒。目前,郑州市已累计出动消杀人次1200余人次,消杀车辆30万余辆。

  该负责人还表示,郑州市城市管理局要求,根据重点区域、重点路段车辆需求,组织共享单车企业加大运维力量,增大调运频次,及时转运积压车辆,严控因车辆淤积造成人员聚集的现象。下一步,各单车企业将利用APP资源开展宣传教育和警示工作,向用户进行车辆消毒情况告知和自我防护知识等信息。

  对此,郑州市民刘先生表示,共享单车放在路边,是否消毒很难分辨,咋避免单车企业不按时消毒?郑州市城管局上述负责人称,郑州市、区两级城市管理部门分别建立了督导小组,一直对市区,尤其是重点区域共享单车防疫工作巡查力度,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同时,建立了周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各共享单车企业防疫工作开展情况。

  而青桔单车负责人也表示,他们每天消毒时,都要求工作人员拍照片发至工作群,以备公司和城管部门的抽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田育臣


2020年03月05日17:3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