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机构防疫过关吗?看这家:消毒更衣外,离岗前必须冲澡

  在安阳,有这样一家养老机构。硬件好、服务优、管理严,不仅安阳无两,省内也不多见。

  尤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她大年三十便率先闭关隔离,并严格执行国际顶级养老机构的防疫标准,堪称国内服务业“硬核抗疫”的优等生。

  她的名字,叫安阳金秋重阳悦舍养老公寓……

  大疫当前:这家养老公寓无“战”事?

  消毒、更衣、然后上岗;

  洗澡、更衣、消毒,然后下班……

  安阳金秋重阳悦舍养老公寓的这项规定,所有员工上下班前必须执行,连院长林桂连博士和常务副院长王国斌、副院长杨光福等高层也不能例外。

  尤其每天离岗前必须洗澡的规定,外人看来多少有些“小题大做”。

  所有养老公寓里的老员工,却早已经习以为常:从2017年11月16日开业那天起,安阳金秋重阳悦舍养老公寓一直都是这样要求的!

  一切皆为公寓人员着想,从根本做起,防患于未然。

  不仅如此,每天给长者量几次体温、开几次窗,给厕所除几次异味、为扶手消几遍毒,甚至达到什么标准,公寓都有详细而严格的规定!

  很多单位,为了应对这次疫情而手忙脚乱、失了方寸。

  这里,除了电子屏的温馨提示和防疫指挥部公告,前台值班和客服戴着口罩上岗,以及长者不能外出、家属不能入内外一切井然,与往常看似没什么两样。

  没有疫情时,他们的管理一直这样严。

  硬核抗疫:关键还得自身“硬”才行

  细节,往往决定成败!

  想当初,王国斌随金秋控股集团副总裁王子龙满世界取经,赴欧美、到韩日、下港台,顶级养老院不知考察了多少个,才最终悟出一个道理:

  能否消除长者身上的异味,实现日常清洁洗澡及环境消毒相结合,是决定养老机构成败的关键!

  为此,2017年养老公寓建成后,金秋控股集团又投入重金加装了国内最先进的新风系统,并在内墙和家具上加喷了国际最先进的光触媒涂层。

  这套新风系统,在完成换气的同时,还能对空气进行过滤、消毒和加温。

  而加喷的这层纳米级的光触媒材料,则可借助光合作用,有效降级甲醛、苯、甲苯、氨、TVOC等污染物,还能把细菌或真菌释放出的毒素分解及无害化处理。

  用这些个“硬货”来防疫,效果自然是杠杠的。

  别说病毒,数百长者入驻的养老公寓里,你连一丝异味都闻不到。

  你可能不知道,2016年举行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会场采用的就是这种技术;而为安阳金秋重阳悦舍养老公寓施工的,又是来自郑州的同一家公司!

  何时隔离:考验的是领头人的职业素养

  1月23日,农历腊月廿九。

  正在台湾家中休假、却时刻关注疫情进展的院长林桂连博士,通过微信向本部发出指令:次日起养老公寓封闭隔离、全体职工取消休假,所有人员不得进出!

  这是目前所知,安阳最早宣布封闭隔离的社会服务机构。

  彼时,武汉刚刚封城,河南才发首个疫情警报,所有机关单位还没放假,绝大多数的安阳市民,还正忙着采买年货或驱车带全家回农村过年……

  林桂连博士是台湾人,科班出身,执业长达32年,又亲历过“非典”,职业敏感告诉她:除了提早进行封闭隔离,储备足够的防疫物资最关键!

  得知安阳市场医用口罩紧缺,被当局要求“居家隔离”的她,通过手机在台湾疯狂扫货,提前购到2000个医用口罩和10个额温仪。

  拿到货的第二天,当局宣布禁止口罩“出口”。

  可待她提前结束休假,辛辛苦苦拉着两大箱子医用口罩赶到机场,却被当地海关告知:最多只能拿走250个,剩余的口罩全被没收……

  波澜不惊:金秋的自信从这里来

  养老公寓看似平静的背后,与一线员工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

  要知道,除21人因为过年被居家隔离,封院后仍留在公寓的116位长者中,20多人患有瘫痪等完全不能自理的重疾或严重的认知障碍(俗称老年痴呆)。

  输液打针,端茶倒水,打扫卫生,心理疏导……

  说实话,伺候这样一大帮子老年人,好多都八九十岁了,不少还是退休的老领导,服务标准又高,管理要求又严,平时大家的工作量就蛮大的。

  更何况,疫情到来之后,这些长者不能跟儿女见面、不能参加集体活动、不能跟伙计们打牌;又大多不用智能手机、不玩网络游戏、不懂视频聊天……

  可人心都是肉长的。

  朝夕相处那么长时间,护理员们的脾气秉性、辛劳付出,长者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所以经过耐心解释,大多数自然能理解并接受。

  少数患有认知症,怎么也解释不通的,就让护士陪着,挨个到院子里转转;还有几位晚上睡不着,就让护理员一对一陪聊,直到他们睡着为止……

  疫情考验的是人心,更是人性!

  单位急需用人,正在老家休假的23岁护士陶雅倩,大年初二便要求复工。

  一位长者深夜心脏病突发急需送医院治疗,护理员们怕医院有感染危险不敢去,督导长李宝书二话不说冲在最前。

  硬件再高级、管理再严苛、经验再丰富,也不等于万无一失。

  在集团副总裁王子龙眼里,有这样一群有激情、懂奉献、知使命的人在这里奋战、奉献和坚守,疫情的终结绝对只是时间问题。

  待春暖花开再出发,安阳金秋重阳悦舍养老公寓,一定会走得更稳、飞得更高、行得更远。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高志强 苑中华


2020年02月20日18:24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