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荥阳1个村庄27000个馒头的坚守

  疫情笼罩之下,全国走上战“疫”之路。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荥阳市广武镇三官庙村的党员干部没有丝毫退缩,在村党总支的领导下,积极响应上级决策部署,冲锋战“疫”最前沿,为村庄筑起了一道道坚实的防线。

  响应号召,第一时间外防内控

  广武镇三官庙村全村1441户,6320口人,共有14个村民组。由于村组户数、人口多,距郑州主城区较近、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任务重。

  疫情发生后,三官庙村立即召开紧急会议,严格落实上级安排部署,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组织人员对村内各路口进行监控,并设置疫情防控卡点,严格区域闭环管理。

  一桌、一椅、一本、一笔、一红外体温测量仪、一间活动板房、一面党旗,这就是疫情防控卡点的主要组成,也是疫情防控以来三官庙村的一线“战场”。卡口由值班小组轮流值守,24小时全天候防控。

  与此同时,三官庙村三委还强化联防联控,严守各个服务站点,科学精准防范,先后三次对全村群众、租房户进行地毯式排查、登记;对隔离群众实行村医、村组干部、党员、志愿者“四包一”,每日两看望;悬挂条幅、发放张贴防疫宣传页,广泛宣传防疫知识;面对疫情,村民们有的害怕、有的不理解、有的茫然不知所措,村组干部总是耐心对村民情绪进行安抚,要求大家加强自身防护,正确对待疫情。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村党总支书记闫文胜的带领下,三官庙村49名村组干部全部上阵防疫,党员、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巾帼志愿者等纷纷挺身而出,自愿参与到全村疫情防控当中,该村成立了35人的党员先锋队、28人的消杀队和64人的志愿服务队,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全村群众的健康筑起“长城”。

  党群同心,爱心接力共渡难关

  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辛劳和付出,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经常有群众往疫情防控服务站送去爱心食物、绿豆水、方便面……并叮嘱值班人员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村内企业、爱心人士自发踊跃捐款捐物,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截止目前共捐款8万余元,全部用于为群众购买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

  “老李,这次你一定得帮帮忙,加加班帮我做出来,要不然群众就没有馍吃了。”见到闫文胜的时候,他正在联系馍厂帮他赶工做近三万个馒头。“这么多天了,我估摸着群众家里的馍都吃的差不多了,不能让群众没有馍吃。”闫文胜沙哑的嗓音,透着几分疲惫。

  2月5日,购挂面6000把、鸡蛋140件,当天发放

  2月10日,购面粉1200袋,每袋10斤,当天发放

  2月11日,购馒头1080袋,每袋25个,当天发放

  …………

  面粉、挂面、鸡蛋、方便面、汤圆、馒头等生活用品,三官庙村先后七次为群众免费发放生活物资。“要想让群众在家待得住,就要想方设法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让老百姓感受到党的温暖。”闫文胜说。

  从春节到现在,村组干部几乎每天都是在执勤点度过的,值守 、巡查各个值守点的状况。党员志愿者和自发加入的群众换班值守,防疫消毒,一切都是井然有序。这些为大家而忘小家的人,村民都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而一件件细心周到的“跑腿”服务,让三官庙村民心更紧密的聚在了一起,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冬日里,暖心更“走心”。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一川 实习生 张阳 通讯员 何金花

2020年02月19日19:1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