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来袭!河南高速交警发布特别提示:防疫应急车辆不受交通管控

  2月14日,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发布特别提示,高速交警、高速路政全力战冰雪保畅通,疫情防控应急运输车辆不受恶劣天气临时交通管制限制,同时提供警车带道、路面保通、应急救助等措施保障通行。

  【雨雪来袭,局部大雪】

  根据省气象台天气预报,2月14日白天,全省阴天,三门峡、洛阳、济源、焦作、安阳五地区部分地区零星小雨转雨夹雪;其它大部分地区有小雨。

  14日夜里,全省阴天,信阳地区小雨转雨夹雪;其它地区雨夹雪转小雪,其中南阳、驻马店、周口、商丘四地区部分地区有中雪。全省偏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最高温度:西部8到10度;北部10到12度;南部15到17度;其它地区12到14度。 最低温度:西部、北部零下2度到0度;其它地区1到3度。

  2月15日白天,全省阴天,东部、南部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其它地区阴天转多云,夜里到16日,西部、北部多云转晴天;其它地区多云。2月15日到16日最低气温较前期降幅达8到10℃,部分地区超 过12℃,16日凌晨最低气温西部山区、东部、东北部零下5度到零 下3度;其它地区零下3度到零下1度。

  【路警联动,护航保通】

  为有效应对雨雪恶劣天气,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联合省交通运输厅高管中心提前部署,迅速启动高速公路恶劣天气交通管理应急处置预案,路警联动,全力做好雨雪恶劣天气防疫应急保通工作。

  联勤联动,强化路面巡逻管控。全省高速交警坚持路面管控与视频巡逻相结合,强化巡逻管控,同时通过警灯警笛喊话器实时提醒、路面电子显示屏警示、间断放行、限速通行、警车带道等多种方式全力保通,动态掌握辖区道路能见度低、道路结冰等路况信息,及时采取融雪除冰等措施,确保全省高速公路平安畅通。

  昼夜坚守,除雪融冰守护平安。在易发生积雪结冰的高速公路桥梁、隧道、互通立交等重点路段,提前备好融雪除冰物资,根据天气情况,科学调度应急物资和铲雪、清障车辆,做到快速融雪除冰,消除安全隐患。

  快速勘查,事故现场快速处置。发生事故时,迅速采取措施保障应急救援通道畅通,快速现场勘查,快速疏导保通。

  路况播报,加强安全行车警示。通过广播、电视和微博微信等多种途径,实时路况发布,广泛开展雨雪天气安全行车提示,提高驾驶人雨雪天气应急处置能力,引导驾驶人合理选择出行方式。

  特别提醒的是,疫情防控应急运输车辆不受恶劣天气临时交通管制限制。对因恶劣天气采取临时交通管制的路段,防疫应急物资运输车辆不受管制限制。河南高速交警、高速路政及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在全力融雪除冰保通的同时,对防疫应急物资及人员、民生物资运输车辆采取警车带道、路面保通、应急救助等措施保障通行。河南高速交警总队运输保障服务专线电话:0371-68208110,全天候24小时接受咨询求助。

  【安全行车,注意这些】

  河南高速交警提醒说,雨雾雪天行车,一是出行前一定要提前了解天气情况和高速路况,确保车况良好、油料充足,可以通过“河南高速公安”微博微信了解全省高速公路实时路况信息,合理规划行车路线。

  二是行车中一定要降低车速,拉大车距,路面湿滑切记不要急刹车、急加速、猛转向;经过桥梁、弯道、坡道行车时要提前减速,匀速行驶,一气通过,避免途中变速、停车或熄火;当能见度低于50米时,一定要到就近的高速服务区停车休息或就近下站,确保行车安全。

  三是雨雾雪等恶劣天气或夜间等能见度低的情况下,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抛锚或事故时,首先要注意观察是在高速公路的桥梁路面还是在普通路面,区分情况有效避险:在高速公路普通路面,要第一时间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150米外设置三角架警示牌,车上人员要迅速撤离到车外安全地带,并拨打河南高速交警报警服务电话0371-68208110报警求助。

  同时高速交警特别警示,在高速公路桥梁、临水临崖等路面,在做好安全警示提示基础上,车上人员切记还要看清周边环境,采取安全避险措施,切勿盲目翻越桥梁护栏,坠桥会更危险。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邵可强


2020年02月14日14:2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