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在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方城县疾控中心83名女职工全员上阵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方城县疾控中心83名女职工全员上阵,战斗在防控一线:22名女工参与一线流行病学调查、患者标本收集送检、健康教育和监测检疫工作;4名女工参与疫情监测;5位女职工参与疫情值班,其余女工全部参与后勤保障工作。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她们忘记了妈妈、妻子、女儿的角色,只记得自己是疾控人,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的一名战士。

  ——准确监测即时报告。4名疫情信息管理女工和5名疫情电话值班女工24小时值守、轮班吃住在值班室,时刻进行网络疫情监测和电话接听,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全心关注全县和周边市县疫情形势。方便面就是他们的一日三餐。发现第1例疑似病人后的第二天,从早到晚共接到各类电话39个。对每一个电话她们都详细记录,涉及疫情防控的重要电话,第一时间报告县指挥部。面对武汉返乡人员内心的焦躁、不安、村民百姓的恐慌、邻里之间的担心和个别来电人的无理指责……她们用最热情的态度,最体贴的语言一一的解答,同时,一个个的反复提醒来电人员“做好个人和家人的自我防护,少外出走动!”从大年三十至今共接听电话近300条。为了不贻误疫情,为了那份沉甸甸责任,她们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大年初一,两位同志坚持24小时不离电话,错过了和家人的团聚。裴佳提前将1岁多的女儿送到了父母家照看,1月31日是儿子的生日,她一直忙到中午过12点,才匆忙将一个蛋糕送到已经封闭式管理的父母小区门外,隔着疫情防控点对儿子说了声生日快乐,就又匆匆返回单位投入到数据分析上报工作中。女工倪林静,于腊月二十九结束第一阶段的心血管病高危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的现场筛查与资料汇总,就又于大年初一投入到疫情监测中。老同志王玉华,时刻关注上级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方案,及时调整流调方案,老公生病在家他都没顾上给做一顿饭。女工杜花连续3天一边输液,一边带病工作,让她在家休息,她说“现在疫情严重,正是需要人的时候,我不能离开岗位。”刘娜的外公从病危到去世,她没有请假,把对外公的爱化作眼泪,化作力量,坚守在疫情值班岗位。

  ——伴随风险遏制疫情。为遏制疫情的蔓延,疾控中心22名女职工全然不顾被感染的危险,勇跃参与疑似患者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患者标本的送检和特殊人群的核查工作。她们为尽快完成流调任务,无论中午晚上、无论上班下班,闻令而动,有时甚至来不及吃上一桶方便面。当我县报告第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时,女职工席莹同志主动要求到流调一线,她说:“我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应该冲锋在前。”当她完成任务到家时,已将近凌晨2点,看到眼角挂满泪水刚刚入睡的儿子,她内疚但又无悔。

  ——宣传知识指导预防。中心6名参与健康教育的女职工不怕危险、不畏严寒、顶风冒雨,奔走于大街小巷,穿梭于医院、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家中,向患者、密切接触者及家属和群众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并指导各街道、社区的疫情检疫监测点宣传工作。制作小视频、开展在线有奖问答等方式丰富宣传手段,并制作和印刷了新型冠状病毒健康教育核心信息、《致全县人民一封信》、《武汉返回方城老乡、武汉来方城同胞的公开信》、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页等资料40余万份,制作宣传版面30套60块,分发各医疗卫生单位,向全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全县人民科学预防,携手抗击疫情。女职工董霞、李敏、贾佳等同志每天对高铁口、汽车站、高速路口、商场、宾馆等监测点进行督察,指导其开展体温测量和人员的信息登记与管理,严格把控疫情“入口”关。

  ——全力做好后勤保障。中心工会女工金玉琳、李平洋、王晨等同志自愿报名,每天用冰冷的自来水、刺鼻的消毒水清洗流调同志们用过的防护服、防护用具……看到她们被冻得通红双手,同志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她们却说:我们那么多同志不顾生命安全奋战一线,我们为自己不能到前线而感到愧疚,做这点小事不算什么。工会主席董霞,为了一线人员和职工们的的身体安康,自己花钱买中药,带领工会同志,每天给大家煮药茶预防疾病。一线同志执行任务归来,马上给他们端上一杯热茶、送去热腾腾方便面、茶鸡蛋……就这样一股暖流,一份爱心,在抗击疫情中传递着。

  在当前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方城县疾控中心的女工们勇敢地站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与全县所有女同胞撑起了这场全民战争的“半边天”,构成了这个新年逆行向前的一道最美丽风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春 通讯员 林继东 薛帅 孙洋

2020年02月12日17:39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