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兰考县:“一站式”服务 平安建设上台阶

  焦桐挺立,冠盖如云。冬日的兰考大地,阳光和煦,到处是一片热气腾腾的发展新气象,城乡面貌处处展新颜。12月18日下午,“贯彻全会精神 建设平安河南”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兰考县,探索该县综治和平安建设的“密码”。

  完善“一站式”服务,打造一流综治中心

  12月18日下午,三义寨乡社情民意服务中心,几名工作人员端坐在电脑旁,有村民前来柜台办事。

  这里就是村民所说的“三室一厅”,有着特殊的意义,包括治安防控室、综合协调室、矛盾调处室,中间一个群众接待大厅。

  “群众反映的问题,在我们这里有人接、有人办、可跟踪、能解决。”据三义寨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代宝峰介绍,他们由乡综治、司法、信访、派出所等多部门组成,吸收了乡其他有关部门的人员共同参与中心工作。

  代宝峰表示,他们把重点放在加强协作联动上,着力提高基层综治整体合力,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努力探索新路子、新措施和新方法,使中心达到机构规范、网络健全、运转有序、工作高效的工作目标。2019年以来,矛盾调处125件,成动化解119件,成功率达95%;排查涉黑恶类线索13条,处理涉黑恶类案件7起。

  截至目前,兰考县各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已全部按照建设标准改造完成,人员配备到位,进行实体化运作,并与“一中心四平台”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充分整合资源,实现“一体化”办公,一体化推进。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兰考县建立了综合协调机制、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社会治安防控运行机制、便民服务联动机制,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服务、心理疏导等服务。凡是群众的问题,在综治中心都可以“一站式”解决,促进了部门融合,优化了工作流程,推进了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提升了服务群众能力和基层治理能力。

  “我们全天候有人值班。”在桐乡街道姜楼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村支部书记段二国接受采访时表示,和其他党群服务中心不同的是,晚上有两名村干部值班,万一村民有啥急事,能及时得到处理。此外,村民前来办事,东西放这里,他们帮其办理。

  “为党员群众办好事,让党员群众好办事。”一如姜楼党群服务中心大厅悬挂的红色标语一样,引人注目。

  电动车防盗备案登记,精准的定位系统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期间,不管在三义寨乡白云山村党群服务中心,还是在桐乡街道王庄社区,现场均有工作人员在帮村民进行电动车防盗备案登记,安装车牌和防盗芯片。

  自去年9月初至今年9月底,兰考县电动车被盗290起,占盗窃案总发案率的21.8%,其中多数是无车牌号、刚印号,易盗窃、易销赃、难侦破,为提升主动防范和精确打击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电动车及电瓶盗窃案件发生,今年10月份,开展了电动车防盗备案登记工作。

  据悉,当前推广的电动车防盗系统,依托新兴的NB-IOT物联网技术,通过在电动车上加装设备,使电动车可以通过物联网与北斗卫星相连,实现对车辆的位置信息、速度信息、高度信息、方向信息、历史轨迹信息的精确掌控,同时在设备中加装感震、感温控件,当车辆发生异常震动、位移或温度超过60°时,后台会将预警信息实时传达至车主手机APP,便于车主采取有效措施。

  同时在警用APP中提示相关内容,民警可通过提示内容查询车辆状况、位置及轨迹,提高民警侦破案件能力。

  “目前,全县已经安装约6万辆电动车,其中包括两轮、三轮、四轮电动车。”兰考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栗书凯说,当覆盖达到一定规模,还可以通过“广域物联网+云计算+卫星定位”架构,将电动车数据与警综平台形成对接,实现电动车信息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为警情快速响应、实名登记管理、重点人口管控、数据研判分析提供支撑。

  栗书凯告诉记者,电动车防盗备案是移动公司、公安还有联合保险公司一起,每个车主交160元,最终完全返给群众,免费给大家上一个电动车牌和定位的芯片。政府出资人均一元钱,为群众购买保险,假如被盗电动车是新车,找不回来,两项保险加在一起,最高可理赔2500元钱。“基本和新车差不多,群众利益得到了有力保障。”

  安装定位系统后,丢失的电动车就好找回来了。

  一名民警回忆,今年11月2日上午,考城镇居民许某报警称:停放在家门口的电动三轮车被盗,他们接警后迅速到达现场,调取附近监控录像均未能拍摄到清晰的犯罪嫌疑人盗车影像。进一步询问报警人得知,被盗车辆安装了防盗定位芯片,便通过防盗系统后台对被盗电动车进行定位,成功将电动三轮车追回,将盗窃电动车嫌疑人抓获。

  积分换礼品公益超市,促和谐惠民生

  “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让爱在阳光下连接。”王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旁边,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吸引了记者们目光,瞬间,大家一窝蜂似的涌进采访。

  步入该超市,里面货架上整齐摆放的既有衣服、棉被、玩具,还有平时家里用的生活用品,品种多样。

  不同的是,各种物品上面并没有价钱,下方而是张贴着不等的积分。

  据该现场一名超市工作人员透露,超市不进行售卖,村民们只能通过德孝之星,文明户、评选美丽庭院等方式,进行积分兑换礼品的方式,免费领取物品。“一年来,大约有两三百群众受惠。”她说。

  下午5点多,天已渐黑。就在记者采访期间,69岁的关正老人,腰间系着红围裙,花白头发上裹着围巾,走了进来。记者注意到,她手里拿着3张兑换券,一共30积分,交给工作人员。简单登记后,老人开始了自选物品。

  最终,老人领了一袋面,一袋鸡精,一瓶酱油,高兴地离开了超市。她在受访时告诉记者,保持干净卫生还能换礼品,让村民受到实惠,真好。

  “到超市想要啥,随便拿。”和关正一样领礼品的,还有68岁的王纪生,他家3口人,此前已领取过米面油,他是“美丽庭院”获得的积分,目前家里还剩30分,促使院落干净,大家能够讲究卫生。

  兰考县委政法委综治中心负责人曹新立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称,一个乡镇最早在2017年建的公益超市,当时爱心企业有贡献社会的想法,想把物品精准扶贫,给需要帮助的人,最后以统战部牵头,和组织部门、扶贫部门建立一个超市,从卫生、参加公益活动等方面,由包村干部和驻村干部等人员评选,从此前的一个公益超市,发展到全县目前的18个。“一分等于一元钱,可以累计,也可一次性兑换。”曹新立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吕高见

2019年12月19日16:14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