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90岁老人过寿请来12名公交车长,原来是因为18年前的那件事……

  郑州的许老先生今年90岁,12月15日生日当天,特意嘱咐家里儿子,请来了郑州市公交三公司的12名公交车长。要问为什么,还要从18年前说起。

  2001年,许先生和爱人,每天都在东韩寨附近的女儿家,帮忙照看外孙。往往次日早上,再回到陇海路骨科医院附近的儿子家中。由于路程较远,又没有直达的公交车,对于两位老人来说,每天的往返十分不方便。

  自从2001年82路公交线路开通以后,许先生和爱人往返儿子和女儿家中,变得方便起来。

  据82路公交车长苟全成回忆,许先生每天都会乘坐82路公交车,特别是早晨的乘车时间点非常固定。每天早晨6点,从东韩寨开往航海路兴华街的第一班82路公交车上,许先生往往就是第一位乘客。

  82路车长苟全成说:“因为当年我是固定岗,早上第一班发车,所以跟许先生见面比较多。有时,早晨5点多,我还没到东韩寨发车点,开车准备去站点,就能看到许先生正往东韩寨站牌走。我就会停下车来,让许大爷先坐上,到了东韩寨再调头往骨科医院走。毕竟年龄大了,天气再冷点,行动更不方便,能帮一点是一点。”

  从此以后,许先生就成了82路公交车的常客,每位车长见到许老先生和他爱人时,都会伸手搀扶,热情服务,提醒年轻人让座。

  时间长了,许大爷和82路车长们都熟悉了起来,许大爷在车上也开始帮助82路车长们。

  82路车长们说,许老先生在公交车上,一般都坐在前门的“老弱病残孕”座位上,因为离前门进,许先生时常“肩负”起检查乘客“三品”的工作。

  有一次,一位喝醉酒的乘客掂着一大包东西上车,还没等车长苟全成开口询问,许先生上来就是一句:“你,包里是啥?”

  醉酒乘客乖乖的打开包,让许老先生检查。

  许先生真正跟82路公交车建立起感情,还是因为发生了这样一件事。

  当年的82路女车长刘婷,驾驶公交车快行驶到东韩寨的时候,车上有一位年轻的男乘客对刘婷谩骂,甚至想要动手打人,在男乘客动手的那一刻,70多岁的老先生挺身而出,和年轻男乘客对峙起来。

  男乘客看到70多岁的老大爷都替车长打抱不平了,就灰溜溜的走了。

  车长刘婷吓坏了,感谢许大爷的帮助。

  回到调度室后,刘婷把委屈和许大爷的帮助都告诉了大家,从此以后,只要许大爷坐82路,全线车长都是热情服务,细心照顾。

  苟全成说,让他最难忘的一件事,是有一年的端午节,许大爷和他爱人坐上了82路苟全成的车,在车上问他,端午节吃粽子没?

  苟全成随便说了一句:“没吃呢,还没下班呢。”

  许大爷的爱人接着就说:“明天我给你带点,家里自己包的”。

  没想到,第二天早上6点,当苟全成开车来到东韩寨站牌时,许大爷的爱人推着自行车,已经在站牌上等着他了。等把粽子送到苟全成手里,老人又自己骑着自行车回去。

  “现在阿姨已经不在了,每当我想起她专门骑个自行车,到站牌给我送粽子,再想到她骑车走的背影,我心里都很难过,真的像是家人一样。”82路公交车长苟全成说。

  曾经有一位车长家里发生变故,许大爷知道后,专门给她写了一封信,开导她放下包袱,勇敢面对生活。

  类似的事情,在82路全线车长和许大爷之间,还有很多。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许大爷对82路的情怀从“车厢”转移到了“车下”。

  许大爷搬家,过年过节的聚餐,许大爷银婚、金婚、钻石婚庆典,82路班组活动,他们这些人都会聚在一起。

  许大爷说,近几年他已经不经常出去了,也很久不坐公交车了,但还时常想起,还总想见见原来的车长们,于是,他就下楼站在站牌处,看着一辆辆82路公交车从眼前穿过,心里也很舒服。

  今天恰逢许老先生90大寿,他拿出了当年和车长们一起拍的照片,回忆起了18年的陪伴。

  当年的车长,现在有些还在82路开车,有些成为调度,有些成为领导,但唯一不变的,是他们对老先生的真情,这给老先生留下了太多美好回忆。

  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宁田甜 通讯员 罗鹏

2019年12月16日17:3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