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2019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

  “昕雯”组合“冲奥”成功

“昕雯”组合迈出东京之旅的第一步。杨致文摄

  □河南日报记者黄晖

  12月11日晚,在国际乒联颁奖礼上荣膺年度最佳女运动员的刘诗雯发表获奖感言时曾表示更重要的话和感谢要留到明年东京奥运会以后再说。仅仅一天之后,她的东京奥运之旅就已“启程”——2019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12日下午在郑州奥体中心开战。国乒“昕雯”组合许昕、刘诗雯在混双1/4决赛中为中国队收获开门红,他们以3∶0战胜韩国组合赵大成、申裕斌,晋级四强的同时,还获得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混双参赛权。

  由于本次总决赛混双比赛与2020年东京奥运会混双参赛资格挂钩,赛前许昕就表示“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混双,因为直接关系到奥运会名额,我们准备得非常充分”。第一局许昕、刘诗雯就率先获得7∶2领先的巨大优势,并且很快以11∶3取胜。第二局韩国组合与许昕、刘诗雯纠缠到4平后,后局乏力,以5分再丢一局。第三局许昕、刘诗雯3∶5暂时落后,追至5平后逼迫韩国组合请求暂停。暂停回来的韩国组合继续发力,一度获得9∶7领先。但许昕、刘诗雯不放弃任何一个环节,最终以12∶10逆转,直落三局取胜。

  “在离目标还有一段距离时是最兴奋和激动的,一旦拿到觉得是理所当然的。赛前准备比较充分,想到会打决胜局,他们作为年轻选手有一定冲击力,也取得过公开赛冠军,我们做了比较困难的准备,没想到结果不一样,当然这样更好。”许昕赛后总结。

  如愿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后,刘诗雯在赛后表示,“今天的比赛做了很细致的准备,来这儿前一周也针对可能碰上的对手看了技术录像。过程没想到这么轻松。我们在场上能发挥出风格,配合和互相鼓励,比之前更有默契。拿到名额的那一刻其实没有特别的感觉,这是必须要完成的第一个目标,从配合开始一直肩负着奥运目标,现在更坚定,参赛资格只是第一步,最主要是奥运会,向着金牌更努力,希望完成这个梦想”。

  刘诗雯今年拿到了世乒赛单打和混双冠军以及团体世界杯冠军,实至名归地成为国际乒联年度最佳,期待明年,她在东京奥运的舞台上绚丽绽放。

  在许昕、刘诗雯率先晋级混双四强获得奥运资格后,2号球台的中国香港组合黄镇廷、杜凯琹也随之获得胜利,他们直落三局战胜斯洛伐克组合皮斯特耶、巴拉佐娃。另外两场1/4决赛,中国台北组合郑怡静、林昀儒直落三局战胜匈牙利组合斯祖迪、佩格尔,日本组合伊藤美诚、水谷隼3∶0战胜法国组合弗洛雷、加斯尼尔。4对晋级的混双选手全部获得了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樊振东再胜波尔晋级八强


樊振东近来状态神勇。杨致文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黄晖)2019国际乒联总决赛12日在郑州奥体中心开战。晚场男单率先亮相的是两位年龄相差16岁、又都曾排名世界第一的选手——樊振东对阵国乒的老对手德国老将波尔,结果老将波尔面对樊振东依然难求一胜。

  此役赛前被很多人看成一场“硬仗”。但开局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樊振东11∶5轻松先下一城。不过从第二局开始,波尔手感回暖,双方陷入纠缠,比分一路胶着,在波尔率先拿到局点的情况下,樊振东没有放弃,一直将比分死死咬住。15平、16平,樊振东扛住了波尔的狂攻,最终18∶16逆转拿下关键的第二局。第三局、第四局,樊振东似乎有了“逆转”的经验,落后之际阵脚不乱,紧追比分,最终实现逆转。4∶0,樊振东横扫对手晋级8强。

  “总决赛大家水平都很高,除了第一局相对流畅,后面更多在咬,不管是二、三局落后还是关键分都在想办法。”樊振东赛后总结。从奥地利公开赛到男子世界杯,再到总决赛,樊振东和波尔连续三次相遇,樊振东说自己能感受到波尔每场的变化,“他一直在想办法,每一次的局分都很胶着”。

  22岁的樊振东2018年总决赛止步于单打1/4决赛,随后在低迷了大半年之后强势复苏,下半年更是连胜数十场拿下多个冠军,排名一度重返世界第一。本次总决赛是樊振东首次单、双打双线作战,他希望自己着眼于每场比赛,全力以赴去争胜,“从没拿过双打冠军,这次希望去冲击。单打每场都很强,去年1/4输了,下一场对我来说很重要。”

  拿下这场胜利之后,樊振东与波尔的职业生涯交锋达到8次,取得全胜。

  2号球台由中国台北的林昀儒对阵瑞典的法尔克,林昀儒连胜四局,结束了世乒赛亚军的总决赛征程。

  当天出场的另外三位国乒选手中,许昕4∶2逆转战胜队友赵子豪,赢得“国乒德比”,梁靖崑4∶0战胜中国香港选手黄镇廷,许昕、梁靖崑晋级八强。

  男双女双皆晋级女单丁宁被爆冷


年轻的削球手佐藤瞳(上图)是日本乒乓球的“异军”,今年6月14日的东京公开赛女单正赛首轮,丁宁就曾以2∶4折在她的拍下。(本报资料图片)


丁宁抱憾出局。杨致文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黄晖)2019国际乒联总决赛女单、女双、男双比赛12日下午进行,国乒3对双打组合均顺利晋级四强,女单比赛中丁宁不敌佐藤瞳,爆出当天不大不小的冷门。

  丁宁对阵佐藤瞳的比赛,首局丁宁以11∶4拿下,第二局佐藤瞳以同样的11∶4扳回一城。第三局、第四局双方依旧各胜一局。第五局、第六局佐藤瞳11∶9、11∶4连胜两局,最终4∶2战胜丁宁。当天出场的其余国乒女单选手,刘诗雯横扫日本选手石川佳纯,王曼昱4∶0胜队友朱雨玲,王艺迪4∶1战胜日本选手平野美宇,3人均顺利晋级八强。

  女双比赛,国乒独苗王曼昱、孙颖莎的对手是中国香港组合吴颖岚、苏慧音。“鲨鱼”组合凭借超强的进攻能力连下三局拿下比赛。

  在男双比赛中,国乒组合林高远、梁靖崑对阵中国台北组合陈建安、庄智渊,整场比赛耗时40分钟,林高远、梁靖崑3∶1胜出。另一场比赛,樊振东搭档许昕迎战中国香港组合黄镇廷、何钧杰,最终樊振东、许昕耗时16分钟,3∶0横扫对手。

2019年12月13日07:4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