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中!国庆群众游行,1080名少林功夫小子铸就“东方雄狮”

  大河网讯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大会包括庆祝仪式、阅兵、群众游行三项内容,其中群众游行活动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约10万名群众、70组彩车组成36个方阵和3个情境式行进,沿长安街由东向西通过天安门核心区。来自河南少林塔沟武校的1080名师生,参加了“情境二”《东方雄狮》节目的演出,以蓬勃向上、富有活力的舞狮表演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表演富有活力,节目寓意深刻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以“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形式进行情感表达,由序幕、主体、尾声组成,主体分为“建国创业”“改革开放”“伟大复兴”三个部分,总时长约65分钟。



  《东方雄狮》作为群众游行活动中第二个情境节目,由塔沟武校1080名师生共同演绎,整个节目以张弛有力、威武雄壮的舞狮表演,寓意不断崛起和日益强盛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演员们以舞狮为主要表演形式,通过快速移动和变换点位,首尾相接组合成各种造型。表演开始后,塔沟武校180名小学员扮演成“小狮子”飞奔上场,并做出翻滚、跳跃等动作,360人手拿绣球与360个“大狮子”捉对舞动,时而围拢聚集,时而圈点成圆,并将金鸡独立、腾空飞脚、怀中抱月等武术动作巧妙展示出来。随着表演方阵的旋转流动,一座四层人塔瞬间拔地而起,俯看像一朵盛开的鲜花,平视像一个座坚实的堡垒,造型优雅而不失震撼,充分展示了欢乐喜庆、昂扬奋进的新时代中国精神。

  “雄狮醒,国魂燃”。据节目导演周胜介绍,《东方雄狮》以名寓意,采用民间喜闻乐见的传统舞狮作为创作题材,在以舞狮庆祝新中国70华诞的同时,以狮子这一威猛的形象寓意中国这头“熟睡的雄狮”已经崛起,并神釆奕奕、逐渐屹立于世界之巅。



  精选表演团队,确保演出质量

  为了办好新中国70周年庆祝活动,大会组委会经过深思熟虑,最终选定了曾多次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南京青奥会、G20杭州峰会等大型活动开闭幕式演出的塔沟武校,承担本次群众游行“情境二”节目的演出。

  “塔沟武校的学生纪律性强,执行能力强,有较强的吃苦耐劳精神和出色的团队意识,同时他们也参加过新中国60周年焰火晚会的演出,对如此重要的活动有较为深刻的理解和把控能力,所以组委会才会选中他们”,导演周胜说。

  今年5月份接到表演重任后,少林塔沟教育集团董事会高度重视,立即抽调专人成立国庆节目办公室,下设排练、后勤、车辆、安全等六个小组。学校党委也报经上级同意,成立塔沟武校成立“东方雄狮”节目表演团临时党支部,由党委书记刘海科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全力以赴开展节目的编排工作。



  演好节目,是献给新中国70华诞的礼物

  在《东方雄狮》节目中,舞狮是最核心的展示方式,一方面能展示当代中国的繁荣昌盛,另一方面也能展现出新时期中国少年儿童的精神风貌。

  作为四层人塔上最亮眼的人物,“塔尖”表演者靳启升同学的压力则更大,年仅15岁的他不仅要在7秒钟内爬到人塔的最顶端,还要牢牢站稳手举“祝福祖国”标语坚持站立10秒钟。为了这10几秒钟,靳启升自己也不知道练习了多少次。从学校十几名对手里脱颖而出后,他第一次爬上了将近8米高的塔尖,“当时两腿发软,害怕自己一不小心就会掉下来。”但好胜心强的靳启升没有退缩,他在教练的鼓励和同学们的配合下,一遍又一遍地练习,甚至放学后也要自己加班。“刚开始的时候,我踩在床边上练习,但是不安全。后来我就在地上放两个杯子,脚踩在上面练习稳定性。”半个月后,靳启升克服了恐高心理,掌握了平衡技术,他从最初的每次踩不实不敢上,变成了现在只要踩住东西就能迅速上去的一位“勇者”。其间,由于技术动作掌握的不牢靠,他被数次叫停甚至要求换人,但他用自己的努力换来了大家的认可,抓住了这个千载难逢的表演机会。“爸爸妈妈也不知道我表演的是什么,只是告诉他们我来北京参加演出了,让他们别牵挂”。

  扮演“小狮子”的180名小学员平均年龄11岁,虽然排练了三个多月,但孩子没有一个叫苦叫累。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邱楷阳同学虽然只有9岁,但在训练中表现出的勇气和毅力却让人赞誉有加。邱楷阳在节目中扮演的“小狮子”,要随着音乐做出翻滚、跳跃等动作,每天排练时都要跟着大狮子一块飞奔,结束后感觉比练武还要累。“不怕累,这是我一辈子的荣誉,回到学校后,同学们都会羡慕我的”。

  13岁的彭思潮家就在北京,在塔沟武校习武已经三年,能参加这次演出,他说是自己最大的梦想,也特别珍惜这次机会,一定会好好练,为祖国争光。由于排练一直处于封闭状态,他始终没和家人见面,“没事,爸爸妈妈都理解,我已经很幸运了,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来庆祝新中国70岁生日!”(威锋 明瑞)




2019年10月01日12:4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