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前夕,看看红25军长征出发地的新变化!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通讯员 杨晶晶

  “种植虾稻田以后,因为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平均亩产在500—700斤之间,只有过去的一半,但是我们的收入是过去的6倍到10倍。”罗山县林道静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广斌介绍说,“以前每亩稻挣500元,现在每亩‘稻+虾’能挣到3000-5000元。2018年种了10万斤稻子,8块钱一斤,一个月就卖完了。”

  这是红25军长征出发地何家冲所在的罗山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的有益探索。

  9.26日,记者从信阳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按照“实力罗山、文化罗山、生态罗山、幸福罗山”的目标定位,罗山干群团结奋进,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朝着“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老区人民的日子越来越好。

  1934年11月16日,红25军由罗山何家冲出发开始长征,成为第一支到达陕北的红军长征部队,被誉为“北上先锋”,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革命老区不仅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文化艺术上也璀璨夺目。罗山皮影在200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7年10月罗山皮影戏远赴法国巴黎参加了“天涯共此时”专场演出活动。

  大别山画派闻名全国,罗山美术群体在中国山水画界风格独具、脱颖而出,有30余名画家成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其中8人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两人当选中国山水画学会理事。

  灵山、董寨、何家冲三大旅游品牌享誉全国,以灵山寺为中心的灵山风景名胜区分4大景、72洞、108景点,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1年6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68万公顷,是“中国白冠长尾雉之乡”和东方宝石——朱鹮重要的人工繁殖和野外栖息地,被纳入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何家冲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2010年10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罗山山清水秀、物产丰饶、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交通便捷,欢迎大家来罗山这个革命老区,钓虾、吃虾、看皮影戏、游灵山寺。”罗山县委工作人员说。

2019年09月27日08:39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