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救援队!河南62岁老人25年来救了千余人

  在夕阳余辉下,洛龙区洛常路上,一辆旧三轮摩托改造出的清扫机,沿着路肩缓慢行走,车子走过之处,路面被清扫得干干净净,同时还被喷上一层水。驾驶这台摩托的,就是发明者亢社欣。今年64岁的老亢,从1994年开始,把自己绝大多数的时间扔在了马路上。为了进行义务道路救援和消防救援,这些年来,老亢自己动手改造出四五辆救援车,他凭着一个人的救援队,进行了上千次救援,成功救助超过千人。

  发明家:马路上的安全隐患,给了他发明的灵感

  老亢穿过离家不远的洛常路时,高大的身材和微微驼起的背影,埋没在初秋的余辉中。他已经64岁,跟马路打交道40来年,脸庞如柏油马路一样漆黑。“你看这小石子被高速行驶的车轮一压,就会被打出去。”老亢边说边习惯性地把路上的小石子踢走。“飞来的石子打到汽车玻璃上,能把玻璃打碎,要是人挨一下,肯定要受伤的。”对于这个情况,亢社欣很清楚,受害者很难拿出相关证据,让肇事车辆赔偿。

  清扫马路上的杂物,单靠人工是不现实的,必须要有辆清扫车。出于热心,老亢就向环卫部门打听,他被告知一辆清扫车工作一天耗费的油钱,就要600元。“600块啊!加上车辆保养和人工费用,扫一天地就得花1000块钱!”老亢说。老亢决定自己改造一辆扫地车。为此,他潜心钻研,不断试验,终于发明出这台用三轮摩托做的清扫车。

  三轮摩托行走时,后轮旋转带动清扫机滚动的皮刷,将路面垃圾扫进拖着的回收斗,斗子后面挂着一排喷雾头,水被均匀洒在扫过的路面上。喷水所需压力由水泵产生,水泵用的电是发动机怠速传导至发电机产生的。

  这台扫地机和老亢其他的救援车辆一样,也是用旧设备改装而成,总花费只有几百元。“废品收购站的老板跟我很熟,知道我是做公益的,就把能用的设备按废品的价格卖给我。”这让老亢省了很多钱。

  志愿者:洛阳东部地区,是他救援的主战场

  如今,从事25年公益的亢社欣,身上背着三大称呼:交通安全志愿者、消防安全志愿者和安全宣传志愿者。其实,老亢的义务救援行为和他的工作经历关系很大。1982年,老亢和家里的兄弟们,凑钱从郑州买回一辆旧卡车,他们便做起了公路运输生意。当时,商品奇缺,生意不愁做,肯吃苦的亢家四兄弟,在大哥亢社欣的带领下,很快富裕了起来。据老亢回忆,1984年时他还被评上过“致富光荣”的称号,当时他在运输砖头。

  慢慢地,弟弟们结了婚,组建了自己的小家,也各自发展起了自己的事业。在从事多年运输生意后,老亢也感受到了其中的痛苦——风险大、受气多。1993年冬,他驾车在四川达州山区的雅西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受伤治疗期间,当地老乡给他很多帮助,让他深受感动。这个经历促使他退出运输业,1994年夏,亢社欣在洛常路边盖起3间平房,开了饭店、小超市和修车部。

  虽然改了行,但面对洛常路频发的交通事故,亢社欣仍会施以援手,作为对在四川那次事故中被别人施救的感恩。

  从事过10多年运输行业,让老亢在事故救援方面很有优势,“撞得稀烂的车,人夹在里面,咱的一个举动,或者让他活命,或者让他丧命。”交警和消防对像老亢这样的救援行家,也是如获至宝,常常一个电话把他从被窝里拉出来。长期参与救援后,老亢感到“时间就是生命”,他也意识到救援工具的重要性。

  随后,老亢花400元钱买了一辆人力三轮车,上面放上救援工具;1998年,他又花3000多元买了一辆二手丰田双排座客货车,将它改装成多功能救援车;2004年,他花8000多元买回一辆二手解放卡车,改装增添了高喷、铲雪、发电、破窗救援等功能。长期的救援经历,让老亢感觉到事发现场大型救援车辆的进入很耗时,于是他又将目光放到了两轮和三轮摩托上。

  25年来,以住所为中心,半径10公里范围的洛阳东部地区,成为老亢救援的主战场。粗略统计,他已进行了上千次救援,成功救助超过千人。为此,他也获得了很多重量级荣誉:2012年公安部首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2013年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等。2018年9月,热心公益事业的老亢当选为洛阳市人大代表。

  逆行者:每次义务救援,他都有可能陷入“纠纷”

  作为一名救援志愿者,老亢每次救援都面临着很大风险,譬如车祸、火灾的二次事故,还有被施救者家属可能的追责。“交警、消防出警牺牲了是烈士,我义务救援‘死’了叫‘事故’。”为此亢社欣每次出去救援都小心翼翼,而他的妻子也要为此提心吊胆。因此,亢社欣的老伴对他义务救援,也不太赞成。

  “我可以对事故不管不问,我还可以只打个报警电话,但我不忍心那样做!”因为亢社欣明白,对于救人,时间就是生命,如果他再转报警情,肯定会耽误时间。频繁的义务救援工作,让老亢荒废了生意,被妻子催促“收心”后,他居然还压缩了自家的生意。面对倔强的丈夫,妻子只能听之任之。

  “不管咋说,我每次开车出门救援时,都是媳妇给我打开大门,这让我省心省时。”嘴上强硬的老亢,面对妻子的无奈时显得愧疚。

  一次,老亢去救一个撞到大树的摩托车驾驶员,当时路人都劝他别救了,这个人快不行了,别自找麻烦。但老亢还是执意要开车把伤者送到最近的医院。“他的性命挽救回来了,我的风险也解除了。”老亢至今回忆,仍心存余悸。

  随着年龄的增加、体力的下降,如今的老亢会在平时去附近的学校、企业宣传交通和消防安全知识;在接到交警和消防部门救援协助时,他更多的充当起“智囊”的角色,现场设计营救方案。

  去年9月份成为洛阳市人大代表后,在不到10个月时间里他提出了11项议案,大都和道路安全相关。亢社欣这辈子已经和马路结下了不解之缘。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吉小平


2019年09月26日11:0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