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寿星”丨滑县百岁老红军耿志明:威武不减当年,“心大,不识闲”


  编者按:

  天高气爽待重阳。

  常言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健康长寿、安享晚年不仅是老人自己的福气,亦是儿女之福,一个家庭的幸福指数也会因此得到攀升。

  今天开始,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推出“走近寿星”策划报道,通过讲述他们的个性故事,展现河南长寿老人们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和与时俱进的精神面貌。

  在滑县新区人民路祥泰苑小区,提起百岁老人耿志明,满院儿的街坊邻居、大爷大妈,即便记不住他的名字,也大都知道他这个人,“你说的是那个活了100岁的老红军吧?咦,这个老人可不简单!”

  日本侵略者的子弹,为他留下“最美军功章”

  说起来,耿志明老人不算是“土生土长”的滑县人,他原籍河北深县(现为深州市)。

  生于1919年的他,“七七事变”那年正好18岁,眼看着日本侵略者烧杀抢掠,他弃笔从戎,一咬牙加入了八路军,开展敌后游击斗争。

  从晋察冀军区特务连一名普通战士,到后来的班长、排长、连长,再到担任滑县卫南情报站站长,老人一直从事侦查情报和敌后工作,不仅参加过著名的“百团大战”、“辽沈战役”,还为滑县的解放立下汗马功劳。

  年轻时荣获的独立自由勋章、八一勋章等,很多看起来已锈迹斑斑,却是老人最为珍视的宝贝。然而最让他感到骄傲的,却是掌上的那块伤疤,那是70年前和日军的一场战斗中留下的,给他的右手造成了终身残疾。

  “当时,日本人占的制高点,打突击,八路军占的是平房,头上的子弹嗖嗖嗖,从头上过去打到手上。当时是一个连跟1000多个日本鬼子打,那一次牺牲最多了,牺牲了好几十个人。“

  彼时,老人入伍刚满一年,因为战斗勇敢,他被特批火线入党……

  长达30年的军旅生涯,在老人身上留下深深烙印

  不拘言笑、不怒自威。

  几乎所有人见了耿志明老人,都会产生这样的第一印象。

  从1937年投笔从戎,到1966年转业地方,耿志明老人在部队整整待了30年。长期的军旅生活,在他身上留下深深的烙印。

  即便到了期颐之年、须发尽白,依旧如当初一样仪容整齐、昂首挺胸,刚直中带着一身正气,凛然透着军人的风骨和傲娇。

  现如今,耿志明老人和小儿子耿国旗一家生活在一起。据耿国旗回忆,老人年轻时走路都像走正步,“非常有个性,做啥事风风火火、雷厉风行。”

  耿国旗说,他兄弟三人,大哥叫党旗、二哥叫军旗,他排行老三,叫国旗,“在俺爸眼里,是先有党,再有军,再有国,对党对部队都有很深的感情。”

  “吕正操将军去世那年,俺爸从电视上看到消息非常难过,一直叨唠着‘老团长’、‘老团长’,当时在河北吕正操是团长,俺爸就在他手下。”

  耿国旗说,老人虽说年事已高、腿脚不便,吐字也不太清楚,可一听到当年的抗战歌曲依会十分激动,仿佛回到当年激昂澎湃的战争年代……

  退休之后爱折腾 百岁老红军被推选为长跑协会名誉会长

  在儿女们眼里,耿志明老人“心量大”、“好玩”。

  1966年转业到道口东关街道上的时候,他特别喜欢打猎,经常带着孩子和一条狗,到田地里打野兔、山鸡、麻雀之类的,“一玩就是一整天”。

  不仅如此,老人到烧鸡店学过煮烧鸡,后来又搞了几十个蜂箱养蜜蜂,结果把蜜蜂养成了,蜂蜜却从不外卖,“后来浚县种蜂场的场长,还是俺爸的学生呢!”

  即便后来年龄大了,老人仍旧“闲不住”,爱看书读报打扑克牌,经常和街坊老哥几个打“交公粮”(当地常见的扑克牌玩法),“每回都玩得非常开心”。

  如今马上100岁了,老人不糊涂,却也年龄不饶人,腿脚不灵便了,外出只能坐轮椅,话也说不利索了,可看新闻、听豫剧、读书看报,老人仍乐此不疲。

  不过,他最喜欢做的,还是逗9个月大的重孙孙“石榴”玩:祖孙俩一老一少,都站不起来,都说不清话,只笑着手舞足蹈、咿咿呀呀,让人见了忍俊不禁。

  农历八月十八是老人百岁寿诞的日子,耿国旗却说家里今年不准备大操大办,“俺爸不在乎这个,之前连生日也不让过。他经常说,现如今家家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日子好得想都想不到,他能看到国家强盛这一天,已经很知足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高志强 苑中华 通讯员 朱如海


2019年09月03日08:14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