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中原大省的竞技水平与精神风貌

  省体育局局长万旭寄语二青会河南代表团:展现中原大省的竞技水平与精神风貌

开幕式上的民俗表演。

开幕式节目展现“一带一路”。

  □河南日报记者黄晖李悦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8日晚在山西太原隆重开幕。河南代表团抱着什么样的宗旨参赛?采取了哪些措施?有什么任务目标?记者采访了河南代表团副团长、省体育局局长万旭。

  “我们参赛的宗旨和目的就是展现中原大省的竞技水平与河南青年昂扬向上、不忘初心的精神风貌,树立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河南人形象,让中原更出彩;在赛场上做到干干净净参赛,正正派派取胜,向全国人民展现河南体育健儿不畏强手、顽强拼搏的风采,力争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万旭开门见山。

  万旭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体育工作高度重视,提出了建设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将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上升为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对应国家发展大局,也提出了建设体育强省和健康中原的奋斗目标。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和副省长戴柏华也多次对如何做好河南体育工作作出指示和批示。河南代表团团长、副省长戴柏华在出征前专门听取了我省备战二青会的专题汇报,强调二青会是我国青年运动会规模最大、项目最多、水平最高、影响最广、比赛周期最长的一项综合性赛事,既是青年人竞技体育比拼的一个重要擂台,也是展示各地体育强国建设成果的一个重要舞台,代表团全体同志一定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顽强拼搏、奋力争先,努力交给全省人民一份圆满的答卷。这一切都为我们参加二青会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也为我们树立河南形象,把河南建设为体育强省、把中国建设成体育强国作出自己积极的贡献。

  说起二青会的准备工作,万旭如数家珍:根据《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要求,本届青运会以省为参赛单位,打破注册壁垒,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参赛。河南省体育局迅速行动,从队伍组建、经费投入、后勤保障等各方面下功夫。河南代表团共有18个体校、51个社会组织和俱乐部报名参加本届青运会,预赛报名的运动员人数为1772人,最终957人获得决赛资格。目前从先期进行的多个项目决赛看,成绩较为满意,总体态势良好。

  谈到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问题,万旭态度坚决:“对这个问题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特别是近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河南省体育局将紧扣中央和省委部署,紧紧围绕我省参加二青会总要求,狠抓赛风赛纪,对兴奋剂‘零容忍’,文明参赛,争取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确保竞技体育担当体育强省、健康中原建设过程中出彩的排头兵。”

  至于本届二青会河南代表团的具体目标,万旭表示,竞技体育是一个省体育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对全民健身也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我们在做好赛风赛纪和杜绝兴奋剂的前提下,也应当奋勇拼搏,树立每分必争、有牌必拿的信念,特别是在武术等项目上要发挥出武术大省、武术强省的优势,在跨界跨项新增的冬季项目上要敢做“试验田”,确保通过二青会这一重要舞台,展示河南青年的优良形象,检验河南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梯队建设的家底。


2019年08月09日07:5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