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中,车辆被淹后该咋办?

  “8月1日暴雨,我们救援淹水车一直到凌晨。”河南天道福特的负责人郎敏说,连续的暴雨,使得车辆进水、泡水情况频发,雨后的维修和保养也不少。

  被淹过的车还能不能正常使用?维修和保养主要做哪些工作?涉水后的车主都有这样的疑问,为此,我们采访了专业人士。

  1

  什么样的程度算被淹?

  “我们店维修了20台进水车。”郑州富达丰田负责人郝云川说,“只要发动机不进水,或者进水后不二次打火,一般对后期使用的影响不会很大。”

  4S店维修进水车,一般会先看底盘有没有附着一些垃圾,郝云川介绍说,这是因为现在的雨是偏酸性的,会腐蚀漆面和轮胎橡胶,所以一般都会先处理这些。

  淹水是否超过轮胎的三分之一,是涉水后应否去检修的界限。因为超过这个界限,水会通过车底板的透水孔往上渗透,从而弄湿底盘内部的隔音棉,不处理的话,雨水和隔音棉的添加剂和各种胶质会产生化学反应,很快就能闻到怪异的味道。

  “车辆被水淹后,如果没有在第一时间进行维修,湿气在日后的高温烘烤下,会腐蚀电路和电线,在行驶几个月后往往会陆续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故。”郝云川建议说,车辆被水淹后,要及时到4S店进行清洗和更换配件。

  2

  水淹至轮胎中轴以上要大修

  东城天道福特的售后负责人表示,如果水淹至中轴位置及以上,就意味着车辆有冲水现象,那就不光是隔音棉的问题,车内的各种机密部件也需要检查一下。除了要烘晒隔音棉,最为关键的是检查各种油液,以排除进水情况。

  首先要把座椅全部拆掉,然后把地毯拿出来清洗后晾晒,打开车辆底部排水孔,把车厢内的水排干净,并且还要每个角落都擦拭一遍。因为雨水很脏且有腐蚀性,不擦的话会一直有异味。

  在地毯下方的一些电子模块,比如气囊模块、遥控模块等,不同车不一样,如果能拆开晾晒的话要拆开,吹干晾晒,不能拆开的最好更换掉。晾晒地毯和座椅的时间是很长的,一般最少要一周的时间才能晾干,所以水淹后的维修要耐心等待。

  另外,维修人员会把火花塞拔开,如果出现发黑迹象,那就是进排气系统有进水情况,需进行清洗。再看发动机内部,用机油尺去量一下油液,看是不是已变色,这需要专业的维修人员才能看出来,普通车主很难察觉出变化。如果查出有进水现象,需要更换机油。然后将变速箱的加油孔打开,检查变速箱油的情

  况。

  3

  雨季开车注意保养

  雨季开车,要对车辆进行必要的检查和保养。

  雨季蓄电池极柱也非常容易被腐蚀造成接触不良,应随时检查。经过深水路面后要及时检查变速箱齿轮油。雨天过后应检查发电机和空调压缩机及发动机皮带组。雨季过后应立刻去4S店检查更新底盘及轮胎轴承上的润滑油。

  在雨季,还要防止车轮轴承损坏,防止出现刹车片与刹车盘咬死的现象。在雨天停车时应先半踩刹车数分钟,使刹车盘摩擦生热,将水分挥发掉,防止底盘上的零件生锈。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祁驿


2019年08月08日16:34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