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展魅力非洲学生初体验


河南省实验中学的学生们与远道而来的非洲同龄学子开心交流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谭萍文许俊文摄影

  学习剪纸、中国武术,参观河南博物院、登封少林寺、洛阳龙门石窟……未来一周的时间里,来自冈波·奥利卢-革命中学的学生们将感受到中华文化味儿浓郁的夏令营活动。

  7月22日下午3点半,在河南省实验中学艺体活动中心三楼报告厅,2019刚果共和国冈波·奥利卢-革命中学师生夏令营活动开营仪式举行。

  中华文化展魅力,非洲学生初体验

  一支藏族舞蹈,尽展民族风情;一曲古筝独奏,让人陶醉于古典乐器的魅力;一首钢琴与小提琴合奏的《梁祝》,更使人听得入了迷。

  台上,河南省实验中学的师生们带来了精彩的演出;台下,来自冈波·奥利卢-革命中学的师生们看得目不转睛,掌声不断,不少人拿出手机全程录像,记录下这精彩一刻。

  河南省实验中学副校长杨东升在致辞中说:“感谢中非友谊,让远隔千山万水的两个国家成为亲密的兄弟;感谢‘一带一路’,让不同种族、不同文化的人们能连接成为‘命运共同体’。同时,也要感谢为本次夏令营付出努力的每一个人,是你们在两所学校之间架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

  开营仪式现场,河南省实验中学的学生们向远道而来的同龄学子赠送中国结等小礼物,表达欢迎之意。

  杨东升说,本次夏令营活动是两所学校友谊的开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期望来自非洲的朋友们、同学们能充分领略厚重的中原文化、感受河南人民的热情和友好,拥有一次快乐而难忘的中国之旅;期望中刚两国的同学们能做好文化使者、文明使者,真诚交往,用心感知,互相关爱,传递友谊。”

  中外文化频交流,学校架起沟通桥

  河南是一个人口大省,也是教育大省。作为河南省基础教育的窗口,河南省实验中学一向重视对外交流。

  2005年与美国卡瑞中学结为友好学校,2006年与日本麻布中学结为友好学校……据了解,河南省实验中学与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意大利、美国等多个国家的学校建立了友好关系,并定期进行互访和交流,国际部每年有大量优秀毕业生被加拿大、美国、英国等国家的一流大学录取。

  现场,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朱自锋表示,河南省实验中学是河南省教育厅直属完全中学、省首批示范性高中、首批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试点学校,全国首批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拥有60多年的办学历史,积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特有的文化特色,在河南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知名度。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如今越来越多的外国学生热衷到中国来通过夏令营的形式切身体验中国文化,而外国学生初访是建立第一印象的重要契机,也是加深其对中国认识的起始之旅,作用不容忽视。


2019年07月23日07:1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