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一小区旁建俩污水坑,居民:不敢开窗户,咋让人过夏天?

  连日来,郑州中牟县郑庵镇多名居民致电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反映说,2017年,该镇福山社区基础设施还未建好,就让村民拆迁搬进了社区,因污水无处排放,镇里就在社区东侧挖了两个大坑暂存污水。如今,水都发臭了,一到夏天蚊虫乱飞,臭水坑熏得小区居民连窗户都不敢开。

  郑庵镇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居民入住后,因附近市政道路及污水管道规划改变,导致社区污水无处排放。目前,该镇已向中牟县政府申请资金,重修一条污水管道,将社区生活污水经处理后通过台前河排走。

  反映:小区旁边有两个大的污水坑,黑水发臭

  7月12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福山社区东北角发现,在社区东侧道路上行走,就能闻到一股恶臭。社区东侧没有围墙,而是一个破旧的钢丝网,钢丝网东侧杂草丛生,藤蔓爬满了钢丝网。草堆中堆满了各种垃圾,蚊虫苍蝇到处都是。

  不远处,路边竖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水深危险,请勿嬉水”。福山社区居民刘先生指着牌子这边说,臭味儿是从东侧水坑方向散发出来的。记者从一处没有钢丝网的区域走近发现,距离该社区居民楼十几米的距离,有两个几百平方米的大水坑,坑中的水已发黑,四周的土堆上爬满了各种杂草。

  福山社区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福山社区一共住了6个村共8000多口人。2017年,社区的供水、污水排放等配套设施还没建好,镇里就让村民搬迁住了进来。如今,社区居民吃的还是地下水。而污水处理厂以及污水管道还没完全建好,排的污水也没地儿排放。无奈,镇里就在社区东侧挖了一个深四五米,面积五六百平方米的大坑,暂时存放污水。

  但是,随着福山社区人口的增加,一个大坑已无法满足污水需求,后来,镇里在旁边又挖了一个大坑。“大坑里的水存了两年了,且越来越多,也没地儿排放,现在都发臭了。”社区居民张女士表示,尤其是天气炎热,她家连窗户都不敢开。另外,每次遇到下雨天气,坑里的水还会往外溢。由于坑里水位高,污水有时还会倒灌进小区。

  记者在现场发现,一排三层楼房的门外,路上淌着一大片发黄的污水。张女士指着这片污水说,这些就是从下水道里倒灌,从窨井里冒出来的。

  “现在,社区吃的水都是地下水,这两大坑水已经2年了,我家里接的水有时会明显泛黄、泛很多白沫儿,平时做饭都不敢吃了。”福山社区居民王先生担忧,这些污水长期存在,可能会影响到地下水,对居民身体产生影响。

  回应:因规划改变致污水无处排,已申请维修污水管

  为啥会出现这种情况?郑庵镇主抓该社区工作的负责人介绍,福山社区一期、二期目前已入驻1770户。社区东侧规划的一条文通路。社区建设初期,原规划将福山社区生活污水经污水厂处理后排放至社区东侧文通路的污水管网内。但是,如今,文通路启动了南延工程,按照最新规划设计,以郑民高速为界,文通路以北为城市道路,建设有污水管网,以南为一般道路,并未设计污水管网,导致该社区的污水无法接入市政管网。“也就是说,县里的规划设计改变了,没给社区留排污口,污水接不到市政污水管网。”他说。

  郑庵镇上述负责人表示,为了解决福山社区污水问题,他们只能临时在福山社区东侧的绿化廊道内建了临时露天沉淀池。而沉淀池里的水并非直接存放的生活污水,而是经过一期污水处理厂已处理过的。但是,社区入驻人口日益增多,居民生活污水排放量增大,而池中的水源无法流动,长期存放才造成了黑臭水体。

  但该负责人表示,目前,郑庵镇政府已向中牟县政府打报告,申请改造资金。按照计划,他们将在一期污水处理厂出口和文通路绿廊内的沉淀池修建污水处理管道,管道直通至台前河内,通过台前河将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排走。

  “等到镇里打请示开始施工,整个夏天又过去了。这些污水可咋办?现在水都臭了,管道修好也不能直接排到河里去吧?”福山社区居民刘先生说。

  对此,郑庵镇党委常务副书记曹西峰受访时表示,目前,该镇十分重视福山社区的这个问题,确实已向中牟县政府有关部门打请示报告。但对于小区居民的担忧,他们也会想办法先把黑臭水体清走,但如何清走,他们正想办法。

  “为啥不在搬进社区前考虑到这个问题?现在两年了,我们一直吃的地下水,身体出问题了,该由谁承担责任?”该社区居民王先生如是说。

  黑臭水体何时能处理?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将持续关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田育臣 实习生 白雪苗


2019年07月12日20:5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