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集资诈骗148余万元,这名网上在逃人员灵宝落网!

  日前,灵宝警方经缜密侦查,异地作战,成功抓获一名涉嫌集资诈骗的网上在逃人员。

  2019年5月份以来,灵宝市公安局经侦大队陆续接到多名受害人报案称,赵某旋、宋某艳等人在灵宝某小区设立工作室,利用熟人介绍、朋友引荐,以讲课的方式大肆宣传BTL永恒生活集团的理财项目,通过注册资金加入会员,不断引进新会员,2018年5月,投资群众发现该网络注册平台关闭,方知上当受骗。

  接到群众报案后,灵宝市公安局经侦大队高度重视,迅速立案展开调查工作。

  经查,2017年6月份至2018年5月份,赵某旋(已抓获)、蔺某波(已抓获)、宋某艳、赵某波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灵宝市某小区设立BTL永恒生活集团工作室,在灵宝市区某酒店以及工作室,多次组织中小型会议,邀请公司高管人员来灵讲课,宣传BTL永恒生活集团拆分理财平台,讲解BTL理财项目,以积分倍增的高回报模式为诱饵,让听课者投资购买产品注册账户送积分,并且通过已投资人介绍其他人员投资,向投资者承诺8到10个月回本,并承诺除了地震、海啸等情况外,投资是没有任何风险的,如果赔了算他们的。为了让投资者相信其中有利可图,赵某旋等还给听课者介绍,自己的车和房都是做BTL赚来的。当受害人投资BTL理财项目后,犯罪嫌疑人又继续哄骗不明真相的群众投资MCM金亿通定拆理财平台和BPC数字货币平台。截止案发,赵某旋、蔺某波、宋某艳、赵某波等人利用平台诈骗群众多达30余名,骗取资金达148余万元。案发后,嫌疑人宋某艳逃匿。

  经过深入调查,办案民警掌握了宋某艳已潜逃至福州的信息后,民警马不停蹄,迅速赶赴福州,几经辗转找到了宋某艳藏身之处。当见到表明身份的公安民警,宋某艳本以为潜到了福州,可以躲过警方的追捕,殊不知,还是逃不过恢恢法网。

  目前,嫌疑人宋某艳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其他涉案人员仍在有序抓捕中,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近年来互联网出现越来越多的传销理财庞氏骗局,都是换汤不换药,使得很多受害者自身和朋友倾家荡产,灵宝公安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在日常投资活动中要牢记“五方法”,守住自己的血汗钱:

  方法一:对照银行贷款利率和普通金融产品的回报率是否过高来识别投资风险,多数情况下明显高于合法机构的利率和投资回报很可能就是投资陷阱。

  方法二:通过政府部门网站,查询相关机构或企业是不是具有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中国银监会、中国保监会及省政府金融办等国家有关金融监管部门颁发的相应金融业务许可证。

  方法三:通过查询工商登记资料,不仅要查明相关企业是否是经过法定注册的合法企业,是否办理了税务登记,特别要重点查询企业的经营范围,是否属于超范围经营。

  方法四:对亲朋好友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建议和反复劝说,要多与懂行的朋友和专业人士仔细商量,审慎决策,防止成为其发展下线的目标。

  方法五:社会公众可以向工商、公安、金融等有关部门进行咨询。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因参与非法集资活动受到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希望大家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自觉增强防范意识,理性投资,坚信“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房琳 任欢 通讯员 崔晓飞 许春红


2019年06月21日16:19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