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发掘6座“甲”字型大墓,极有可能为王子朝墓!

  5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先秦史学会主办的“中华文明探源与南阳历史地位考察研讨会”在南阳市成功举办。来自全国著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地方专家学者五十余人参会。与会人员先后考察了黄山遗址、“不见冢”古墓群、鸭河工区岩画群等遗址遗迹,围绕会议主题,从考古、历史、民俗等多角度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取得了新的重要的学术成果。

  参与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认为,南阳黄山遗址是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较大型遗址。文化遗存十分丰富,遗址时代跨度相当漫长,从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早中晚、屈家岭文化到河南龙山文化,序列完整。遗址的等级相当高,特别是发现了目前汉水流域最高等级的屈家岭文化时期墓葬群。与会专家还认为,“不见冢”古墓群是王子朝奔楚贵族集团主要成员的陵园墓葬区。春秋晚期发生的“王子朝奔楚事件”是先秦时期具有重大影响的转折性事件,从此以周王室文化为代表的华夏核心文化南迁下行,分散传播,直接或间接地促生了其后的诸子百家争鸣。2018年5月南阳会议,中国先秦史学会初步确定王子朝奔楚地在今南阳市区北部,以鸭河工区皇路店镇为中心的区域内,“不见冢”东周大墓极有可能为王子朝墓。2019年3月17日,南阳市文物研究所在“不见冢”大墓北部,确定古代遗迹35处,其中墓葬30座,车马坑5座,为“不见冢”东周大墓的陪葬墓群,已发掘其中的6座“甲”字型大墓,皆为东周时期的高等级贵族墓。从该批墓葬及车马坑分布规律、墓葬型制及出土文物的综合研判,基本可以认定“不见冢”墓区为王子朝及其陪葬墓区,期待今后发掘工作中有直接证据出土。今后应在南阳着力推进“王子朝奔楚事件”的研究和相关文物的保护工作。

  此外,与会专家强调,南阳岩石文大量存在,蕴含着中华文明形成时期的重要信息。南阳地区的方城县、南召县、唐河县、卧龙区、鸭河工区等地的浅山丘陵地区都有较广泛分布,仅鸭河工区境内的岩画就多达几千处,主要有圆形凸穴、沟槽、网格、象形图案等形式,既有抽象又有具象,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是中华文明初创期的文物遗存,弥足珍贵。但保护现状不容乐观,希望南阳地方政府加大保护研究工作的力度。

  与会专家学者强调,南阳是中华文明探源的核心区。鉴于南阳黄山遗址、南阳“不见冢”遗址和南阳岩画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的重大价值,建议南阳市有关部门应迅速开展对相关文物的保护和研究工作,同时希望业已成立的“中国先秦史学会南阳古文明研究与保护中心”尽快投入工作,加强与文物考古部门的协同攻关,尽快启动并强力推进黄山遗址、“不见冢”遗址、南阳岩画遗迹、南阳楚长城等项目申报南阳市、河南省和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在此基础上积极作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2019年05月28日11:16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