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猖狂!用大量广告造势,洛阳这家非法集资公司4年“吸金”22亿

  5月10日一早,洛阳市,5名市民又一次来到了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找刑一庭副庭长李俊峰面谈。最近这几年,几乎每个月他们都要找一找李庭长。这5名市民年纪大都在五六十岁之间,因为“浩亚达”,让曾经并不熟识的他们走在了一起,与他们面临同样问题的,还有1400多名群众。

  【回顾】利用大量广告造势,这家非法集资公司4年“吸金”22亿余元

  “浩亚达”3字的背后,是一起涉及资金众多的非法集资案件,始作俑者已认罪伏法,其中,公司法人丁某于2017年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余几名公司成员被判处3-2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而早在2011年至2015年期间的洛阳,铺天盖地都是浩亚达的广告,电视、报纸、公交车上,“月息1%-1.5%的固定收益”吸引了不少群众的目光。

  攒了大半辈子的钱,存在银行吃利息,但却担心货币贬值;给子女买房需要钱、日常花费需要钱、各种朋友喜事需要给红包,能让“钱生钱”,何不去试试?

  据李俊峰介绍,河南浩亚达公司和洛阳安得保公司成立后,并未开展正常经营活动,公司法人丁某在该公司不具备融资资格的情况下,通过电视、报纸、广告等媒体面对社会进行公开宣传,以月息1%-1.5%的固定收益作为回报,利用在洛阳市区设立的涧西、涧东、西工老城、西苑等各吸储网点及在焦作设立的吸储网点,面向社会不特定人群吸收资金,并将所吸收资金主要用于对外放贷业务。

  2014年1月底,河南浩亚达公司因未取得经营许可证被要求退出担保行业,洛阳市西工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将河南浩亚达公司的印章予以收缴,丁某又在上海市注册成立了浩亚达(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浩亚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浩亚达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继续吸收社会资金。据统计,2011.3至2015.4,丁某通过洛阳、焦作两地吸收公众存款21亿余元,未兑付合同本金3.6亿余元,涉及群众1400多人。在上海吸收公众存款1亿余元,未兑付4900万余元。

  而公司出事前,负责人把账目进行了销毁,导致该案资金流向调查,格外费劲儿。

  【后续】集资群众急盼追偿,法官忙到“飞”起

  2017年4月,浩亚达案宣判,集资群众拍手称赞的同时,更加关心的问题是,我的钱能不能拿回来?

  “从我接手这个案子开始,几乎每一个月,集资群众代表就要来一趟法院。”李俊峰告诉记者,非法集资案不同于其他刑事案件,存在后续问题多,涉及群众多,比较复杂。群众很关心资产问题,但这些非法集资公司很多资产都不是有效资产,执行过程中逐步发现,很多表面上似乎是公司所属的资产,权属非常复杂。但群众的心情可以理解,沟通,一方面缓解群众焦虑,另一方面,法官也可以从群众那里了解更多信息。

  而不断的跟各种案件相关人员约见,还有各种庭审、合议等工作,李俊峰笑言:“早上倒一杯水,有时候忙得一天都顾不上喝。”

  【提醒】你看中公司的高息,而公司看中你的本金

  为何会有这么多群众参与非法集资?

  李俊峰介绍,非法集资公司并没有从事实际经营业务,看似可以给高息,但这些高息实际来自其他群众的本金。很多群众起初都会少投一点钱试试,高息让他们尝到了“甜头”,随后愈陷愈深,为了拿到更高的利息,甚至组团让亲朋好友一起参加,组大单,拿高息。实际上,你看中的是人家的高息,而人家看中的是你的本金。

  李俊峰说,在办案过程中,不乏发现有些公司的财务人员,甚至都不懂财务,几十亿的资金往来,让不懂财务的人来掌管,可见其管理的混乱。

  “不要相信高息!”当提及如何防范时,李俊峰法官言简意赅。最简单的道理,往往也是最有效的办法。

  【背景】全省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探访办案法官的一天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强化非法集资源头治理,河南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于5月份组织开展以“携手筑网·同防共治”为主题的全省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10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专题活动,大河报记者全程跟随,看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李俊峰团队办案的一天。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段伟朵

2019年05月10日16:54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