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 安心出游 旅行无忧

每年春季,信阳很多茶企、茶乡都举办摘茶等体验活动,助推火爆的茶乡游、体验游。开放式的茶产业,使信阳构建起“茶文化+茶旅游”的特色旅游圈。图为满眼碧绿的茶园与美丽村落相映生辉。河南日报记者陈更生摄

  畅

  郑州机场便民服务升级

  河南日报讯(记者 李凤虎)4月29日,记者从郑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获悉,即日起,该站正式启用出境自助查验通道,10秒即可完成出境边防检查手续,旅客从郑州航空口岸出境更加方便快捷。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出境大厅,看到不少旅客选择自助查验通道出境。在边检民警的引导下,扫登机牌、刷护照、按指纹拍照片,旅客仅用10秒就可完成出境边防检查手续。

  “自助通关方便快捷,大大缩短了旅客的等候时间。”郑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自助查验通道主要适用于持用中国电子普通护照、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等12类符合自助通关证件的人员。对经自助通关出境的旅客,边检民警将不在其出入境证件和登机牌上加盖验讫章,旅客可以自助打印当次出入境记录凭证,该凭证与边检机关加盖在出入境证件上的中国边检验讫章具有同等效力。

  又讯(记者宋敏)4月28日,记者从河南机场集团获悉,今年“五一”假期期间,经郑州机场前往全国各个旅游城市的机票大都相对宽松,郑州机场将采取多项举措方便乘客出行。

  假期期间,郑州机场在值机环节,将针对因高速免费而造成堵车、旅客增多情况,加开“晚到旅客柜台”;为抱小孩的旅客提供免费婴儿车、宝宝椅;为无人陪伴儿童提供醒目的“爱心黄马甲”;为登机牌丢失的旅客提供补打登机牌服务;为旅客免费提供针线包、茶水等。同时,对于中转旅客,郑州机场将做好急转机旅客监控,提供专人引导及电瓶车摆渡服务;利用中转在线预约系统平台,提前做好隔夜住宿旅客安排工作。

  惠

  国有景区门票要继续降价

  本报讯(记者栾姗)4月29日,省发展改革委下发了《关于持续深入推进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2018年已降价的重点国有景区,仍有降价空间的要进一步降低门票价格。

  2018年9月18日,省发展改革委召开景区门票新闻通气会,宣布降低4家省管景区、3家市县管景区的门票价格,平均降价幅度20%。《通知》指出,各地要持续推进景区门票降价工作,对辖区内2018年以来尚未出台降价措施的政府定价管理的景区,开展门票定价成本监审或成本调查、价格评估工作,以“五一”、暑期、“十一”等游客集中时间段为重要节点,成熟一批、出台一批,降低景区偏高门票价格水平。

  《通知》强调,“五一”假期,各地要加强景区内服务价格监管,重点规范景区内交通车、停车服务收费。禁止强制消费、违规收费,对于捆绑门票或者其他变相强制乘坐交通工具等配套服务的行为要坚决纠正。配套服务价格应明码标价,单独销售,不得与门票捆绑销售。

  安

  我省严查旅游客车安全隐患

  本报讯(记者李凤虎)“五一”假期即将来临,4月28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即日起,全省交警部门将对省内旅游客车进行全面排查,消除客运车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全力防范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要求,全省各地交警部门要重点检查旅游客运企业营运资质、私自承运包车服务、动态监控制度、值班台账填写、不按审批路线行驶、私自设立停靠站点、旅游客车挂靠经营等问题。依托省界公安检查站和交警执法服务站,全省各级交警部门将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对跨省及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运班线,逐线逐车排查隐患,严查超员、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严格落实长途客运驾驶人停车换人、落地休息等制度,对不能落实要求的,暂停营运班线进行整改,必要时限制或取缔跨省客运车辆。此外,对安全设施不全、改装座位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或未定期检验、检验不合格车辆,一律依法予以停运。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交警总队将联合相关部门对排查出的旅游客车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逐一督促整改,所有旅游客车必须实行安检,之后发放包车牌证,动态监控视频全程保留不低于一个月,车辆安检之后沿途不允许上下乘客,对动态监控制度不落实或者有违规挂靠等违反相关规定的运输企业,将责令停业整顿。

2019年04月30日08: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