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杜甫故里诗词大会盛大开幕 齐聚巩义缅怀"诗圣"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4月29日上午,由中国诗歌学会、中国李杜文学研究会、河南省作家协会、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巩义市委、市政府等部门主办的2019年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在巩义市杜甫故里诗圣堂盛大开幕。国内外知名诗人、专家学者、各界领导等业内人士,齐聚杜甫故里,缅怀"诗圣"杜甫,共襄诗歌盛举。开幕式上,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巩义市委书记袁三军,对杜甫文化推广大使进行授牌。

  今天上午9时30分,一曲《盛世大唐》的韵舞,拉开了2019年杜甫故里诗词大会的帷幕。开幕式上,巩义市市长袁聚平、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中国李杜文学研究会会长柏胜美、省文联主席邵丽、四川省江油市副市长杨敏等先后发表致辞。来自郑州商学院和巩义市中小学的学生与外国留学生一起,现场吟诵着杜甫的诗词,参会的佳宾们敬献了花篮。据悉,为纪念"诗圣"杜甫,传承诗歌文明,弘扬民族文化,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文化交流,巩义市已连续五年举办了杜甫国际诗歌节。

  巩义市委副书记、市长袁聚平在致辞中说,巩义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是华夏文明发祥地的核心地区之一,是河洛文化的摇篮。1300多年前,"诗圣"杜甫就诞生这里的笔架山下。杜甫一生创作了大量诗篇,至今存世一千四百余首。杜诗关注国运,忧患民生,深刻反映了唐朝由盛变衰的历史变乱,被称为"诗史"。杜甫的优秀诗篇和诗歌思想,是"诗圣"留给中华民族和全人类的文化遗产,它超越了时间和空间,至今已成为全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1992年、2012年,巩义市分别举办了纪念杜甫诞辰1280周年和13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大型纪念活动,尤其是近年来,巩义连续举办杜甫诗歌文化活动,积极打造"诗乡月明""我和诗圣有个约定"等全民诵诗活动,让诗歌走进生活,让文化历久弥新,极大激发了人们学诗、诵诗、作诗的热情,引领了社会新风尚。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在致辞中说:杜甫的诗,深深扎根于"现实主义",在今天,尤为显得重要,党中央国务院把扶贫与脱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杜甫的现实主义早就走出了唐诗,融入我们的血液,推广杜甫,宣传杜甫,让杜甫精神,成为璀璨的钻石,光耀中原,灿烂中国。

  中国李杜文学研究会会长柏盛美在致辞中说:今天,杜甫故里诗词大会与"天下诗人拜诗圣"活动合二为一,这是一个必然的选择,也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杜甫不仅是中国李杜文学研究会非常崇拜的文学偶像,杜甫诗歌也是我们学会成立之后需要认真研究的重要内容。学习他忧国忧民、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学习他充满深情、严谨规范的艺术精神。

  据悉,今年诗词大会主体活动还有"杜甫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主题论坛和"子美颂"音乐诗会暨"亚新杯"杜甫故里诗词大赛颁奖典礼。论坛在今天下午2时30分开讲,邀请莫砺锋教授、郦波教授,设置杜甫的诗与"情"、杜甫的诗词、经历对当代人的启示、杜甫的家国情怀在当今时代的现实意义、举办杜甫诗词大会意义等议题,畅谈杜甫与杜甫文化,对于构筑诗歌的精神家园,扩大巩义对外文化交流,提升城市文化品味和人文魅力。音乐诗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著名主持人朱迅主持,将最真挚的情感、最崇高的敬意化作乐舞蹁跹,展开一场诗词之旅,这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更是一次道德的升华。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2019年04月29日18:0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