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丨清晨时分,老百姓看见解放军战士睡在路边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红汛 黄婷 通讯员 何五昌

  1947年11月2日晚,伴随着一阵阵枪炮声响,由国民党自卫队固守的宝丰县东西南北4个城门被解放军攻克。三天后,解放军撤离,宝丰县城被勾结国民党残余势力的匪首郭金保抢占。一个月后的12月2日,解放军再次 攻占宝丰县城,将匪首郭金保及其400余名匪众全部俘获,宝丰县彻底解放。

  解放的宝丰,别样“红”!

  据宝丰县委党史研究室史料记载,1948年5月17日,中共中央成立的中原局和重建的中原军区进驻宝丰。在这里,邓小平、刘伯承、陈毅、李先念等曾指挥了江汉、郑州等6场战役,召开了著名的宝丰会 议,办起了中原大学、豫西行政干部学校,并为淮海战役决战做了充分准备,宝丰一度成为中原人民解放战争的总指挥部和红色首府。

  需要说明的是:1957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平顶山市被设立为河南省省辖市;1983年9月,原属许昌地区的宝丰县划归平顶山市管辖。

  90岁的丁金水老人讲述宝丰解放故事

  清晨打开家门,看见马路边睡着解放军战士

  1947年11月2日晚,宝丰县城里传来阵阵枪声,接着是隆隆炮轰和"缴枪不杀"的呐喊,杂乱的声音直到凌晨才渐渐散去。

  家住宝丰北城门的17岁少年丁金水躲在自家房梁上蹲了一夜,清晨,惊恐的丁金水悄悄打开半 条门缝,眼前的一切让他惊呆了:自家门前和马路边,睡着很多怀里抱着枪的战士。丁金水走出房门,又看到三五成群的战士,忙着给老百姓家里担水、清扫街道,也有步伐匆匆的战士抬着伤员担架。

  丁金水后来才知道,这场夜里的激战,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军解放了宝丰。

  据宝丰县委党史研究室的史料记载:1947年11月2日晚,陈(赓)谢(富治)兵团九纵二十六旅奉命完成对宝丰县城的包围,2 日22时40分,解放军架起登城云梯,北城门因云梯压力过大折断,三个排的战士在攻城中全部壮烈牺牲,西城门加强火力协同作战,经过1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后,解放军攻入城内展开巷战,毙伤自卫总队士兵48人, 俘守城官兵623人。11月3日,旭日东升,霞光万道,宝丰县满城百姓欢庆解放。

  2019年4月12日,已是90岁高龄的丁金水,声音洪亮语调激扬给记者讲述着72年前宝丰的这场战斗,仿佛就发生在昨天:"那些年,我们见到的占领者,先是日本鬼子和国民党军队再是土匪恶霸草菅人命无 恶不作。那一天,我亲眼见到躺在马路边睡觉和帮助老百姓家打水劈柴的解放军,才知道谁是人民的军队,谁是人民的子弟兵。"

  "解放军半夜里就结束了战斗,他们刚刚经历了流血牺牲,却没有敲响一户人家的大门,而是睡在了马路边。俺姑看到有个解放军战士受伤了,就在地里拔了几个萝卜送给他吃,见俺姑不收钱,那个战士硬是把钱 放到了萝卜坑里才走。"

  解放军战士进驻宝丰城后在马路边休息

  第二次智取宝丰,解放军没费一枪一弹

  1947年11月5日,因为战术需要,解放军撤离了解放仅仅三天的宝丰县城,丁金水夹杂在送行的乡亲们队伍中,他看到众多乡亲提着家里珍藏的鸡蛋和粮食在送行,有的甚至把儿子送到了队伍里参军。热血澎湃的少年 丁金水也想要报名参军,却被他父亲硬拉回了家。

  "我父亲拿着铡刀吓唬我,说要铡断我的腿。"原来在1945年,丁金水的大哥被国民党抓了壮丁,几年了生死不明杳无音讯:"我父亲告诉我,多少年了,宝丰就是这样官匪一家,兵匪一家,让我们这些老百姓受尽 了欺凌。我父亲见多了国民党军队的腐败和土匪的杀人越货,所以阻止我参军,就是不想让我干以前那种兵匪勾结丧尽天良的事情。"

  据宝丰县志记载:宝丰以匪多闻名。1947年11月5日,陈谢集团九纵二十六旅解放宝丰后因战术需要而撤离,这时,各地匪杆相继拉起,他们冒充解放军,夜集眀散,抢劫烧杀,闹得群众夜不出户,人不单行。匪首郭 金保率匪众三四百人,趁宝丰县人民民主政府宣布建立而未驻进县城之际乘虚而入,并勾结国民党地方残余势力,猖狂的提出要与解放军谈判,企图要和新生的人民政权共管宝丰。

  丁金宝回忆起这段日子仍心有余悸:"那时候土匪帮派众多,十几个人都能结成帮派,勾结国民党军队警察,大土匪郭金保仗着有几门炮,十来挺机枪,谁敢得罪他们,大白天也敢打死你。当时城东的丁家,一晚上 被打死了17口,根本就没人敢管。"

  1947年12月1日,九纵司令员秦基伟和五分区副司令员牛子龙、宝丰县委书记任瑞廷和县长王彬等研究第二次解放县城的作战方案,决定"智取宝丰"。12月2日,以新县长要进城与其议事为由,要求郭金保打开城门 迎接,解放军战士随王彬进入宝丰县城,迅速占领了南门城楼。王彬同郭金保谈话,要求郭通知其部撤防,各城门由解放军接防。至此,城内守匪400余人全部当了俘虏。宝丰县城第二次获得解放,从此永远回到人民 手中。

  "人民民主政权刚建立,我们家就分到了房产,分了土地,这翻天覆地的变化怎么能不叫人激动,不热血沸腾。"感觉人民当家做了主人的丁金水,在1949年2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中原局进驻宝丰,发出解放郑州战斗指令

  1948年9月29日,人民日报第二版一文中载:中原解放,新民主文化教育事业蒸蒸日上。豫皖苏、豫西、江汉三区已有中等以上学校十四所,即中原大学、中原军政大学、豫西行政干部学校等。

  据宝丰县委党史研究室史料记载,1948年5月17日,中原局和中原军区进驻宝丰,于同年11月13日离开,历时半年多时间。在此期间,宝丰一度成为中原人民解放战争的总指挥部、红色首府。在这里,邓小平、刘伯承 、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指挥了江汉、郑州等6场战役,召开了著名的宝丰会议,办起了中原大学、豫西行政干部学校,培养了大批革命干部和知识分子,使宝丰成为当时中原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1948年10月,解放军攻占济南后,中共中央军委决定发起淮海战役,郑州位于陇海铁路和京汉铁路的交会处,战略地位极为重要。解放军若要将重型武器和大量重辎重军用物资调往淮海战场,铁路是重要的运输方式 。

  10月18日,中原军区在宝丰县颁发了郑州作战的命令。10月22日,我各路攻城大军完成了对郑州守敌的四面包围。一纵队、豫皖苏军区第五军分区于五时前分别攻占祭伯城、飞机场和中牟县城。郑州守敌于6时弃城 沿郑(州)新(乡)公路向西北方向溃逃,郑州宣告解放。中原军区发布安民布告,解放军入城,受到郑州市民的夹道欢迎。下午,九纵队全歼猬集于老鸦陈、固城之逃敌。

  同日,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亲自为新华社起草我军解放郑州的消息。23日5时一20时,我军全歼邙山头及黄河铁桥守敌。至此,郑州战役胜利结束,全歼郑州守敌1.1万余人,控制了平汉、陇海两铁路枢纽,为发起淮 海战役创造了条件。

  经历过宝丰县两次解放的丁金水,虽然没有能参军,但他留在红色家乡一样干革命,新中国成立后他投身水利系统宣传工作,发表各类文章约百万字,获得各种荣誉证书和奖章百余项。

  现在,耄耋老人丁金水依然居 住在当年北城门老宅附近:"老城墙和护城河,在新中国成立后被改建填平,现在这里叫花园街。"

  如今,胡同里岁月静好的祥和,早已覆盖了72年前战士的厮杀声,偶尔可见的黑瓦老房墙上,粉刷了大大的"拆"字 ,花园街已被宝丰县委县政府列入老城区改造计划,丁金水也即将搬进政府统一规划的新社区。

  中原大学旧址

  宝丰县城环境优美

  宝丰县城现貌

  宝丰县城鸟瞰


2019年04月29日17:54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