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又绿河两岸 影楼小哥镜头里的项城市“驸马”美颜


周口项城驸马沟从臭水沟变成影楼专属取景地,美景引来新人拍摄婚纱照。 记者于扬李玉坤摄影


春天里驸马沟风景如画


摄影师在驸马沟为客户拍照

  开栏的话: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强调的两个关键词。两会期间,我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大河报采访时透露,今年我省将实施十大重点水利工程,“首要是水质保护”。

  春暖水软,林木花草次第苏醒,水鸟野鸭开嗓喧嚣。在这万物复苏的春天,3·22世界水日来临之际,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推出系列策划报道——春风又“绿”河两岸,为您讲述河南“人”与“水”和谐共生的自然风貌和人文故事,点滴中感受我省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理念的过程中所带来的变化。

  今天,就让我们前往第一站——周口项城驸马沟。

  漫步驸马沟堤岸,水草渐丰百鸟啁鸣,对对新人笑靥如花,一幅灵动美好画卷正细细描绘……

  □策划:城市运营管理中心统筹;孟冉执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于扬李玉坤文图

  “低一下头,侧脸看着花朵微笑,保持这个动作不要动啊。”3月18日上午,周口项城市驸马沟生态水系旁,27岁的摄影师寒瑞正在给一对夫妇拍摄婚纱照。

  阳光明媚,春风徐徐,驸马沟清澈的河水倒映出蓝天和绿柳,宛若一幅浑然天成的淡雅画卷。可谁能想象,10年前的驸马沟还是一条“臭”名昭著的黑污水沟。

  从事婚纱摄影多年的寒瑞说,那时候有客户来拍照,大多带着去青岛、厦门等地拍摄。但自从2013年驸马沟完成改造后,他和同事们再也不用往外地跑了。改造后的驸马沟不仅彻底治理了污染,还规划建造了一批亭台走廊、人文景观等,往昔的臭水沟成了当地的俏江南。现在,寒瑞带领客户拍照,不出项城就可以拍出完美的大片,而节省下的成本让利于顾客,寒瑞的生意也越来越火爆了。

  驸马沟成影楼小哥专属取景地

  杨柳依依,芳草萋萋,周末午后的阳光慵懒地照在河面上,几只野鸭在水中嬉戏。眼下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游人如织的驸马沟生态景观带里,人们惬意地和春天拥抱。

  3月18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驸马沟看到,悠闲的市民们三五成群,或在水边垂钓,或在岸边歇脚,或在漫步闲聊,在驸马沟的美景中,享受阳光明媚的春天。

  而随着驸马沟的改造,寒瑞的生意也越来越火爆。“以前没有驸马沟的时候,带客户去青岛拍一次片,要增加大约1600元的成本,而且往返要两天时间。现在家门口就有如此美的水景,我们既节省了成本,也节省了时间,省下的成本让利于顾客,生意越来越火爆了。”寒瑞说。

  记者采访时,正碰上拍摄婚纱照的小马夫妇。年轻的小马说,他实际上和妻子结婚好几年了,当时拍摄婚纱照因为时间仓促简单应付了一下,现在看到家门口的风景如此秀美,而且又赶到花红柳绿的季节,所以和妻子相约重新补拍一组婚纱照。

  “这都不用挑选,随便往那一站都是美景,驸马沟成了我们摄影师施展拳脚的广阔天地。”寒瑞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炫耀说,现在店里顾客基本是都会主动要求到驸马沟边拍照,因为这里实在太美了。

  昔日被污染,“驸马”黯然失颜色

  驸马沟,是沙颍河的一条支流,它的上游可追溯至10多公里的周口港区苑寨村一带。这条河流一路曲折南下,穿过项城市区后流入沙颍河,在项城市区段,长度大约5公里。

  作为土生土长的项城人,34岁的市民冯寓对驸马沟有着深刻的记忆。五六岁的时候,驸马沟还是一条清澈见底的河流,冯寓至今能想起卷起裤管在水里抓蝌蚪的场景。“那时候一到季节,河里的小蝌蚪就很多,还有小鱼小虾,我们最大的乐趣就是抓小蝌蚪玩,比谁抓得多,然后还放回水里。”冯寓说,这样的游乐项目可是“纯天然”的,可以说,曾经的驸马沟承载了一代人的童年欢乐。

  然而,随着上世纪90年代工业经济的发展,一批化肥、调味品项目落户当地,工业废水随之排放到驸马沟里,再加上一些生活垃圾的污染,驸马沟日渐成了人们头痛的臭水沟。

  城市的水系被污染,整个城市跟着黯然失色起来。

  “有水,有风,有景,这是连在一起的,您想想,水被污染了,还会有好风景吗?”寒瑞说,当时拍婚纱照,很难在当地找到风景秀美的地方,讲究一点的,带去青岛、厦门等地拍摄。无论是寒瑞还是冯寓,都期望着驸马沟能够变清、变美。

  “驸马”十年嬗变,民众尽享“诗意温暖”

  2012年,驸马沟终于迎来转机。当年11月,项城确定生态立市的理念,决心花大力气整治这条城区里的水系。于是,该市引资2.5亿元,对驸马沟进行全面改造。

  清淤净底先行,绿化布局跟上,按照“河道水景轴、滨水绿化带、植物观赏区、浏览休闲区”的规划,驸马沟同步实施水系排污治理、园林建设等工程,以“只争朝夕”的决心,誓把旧貌换新颜。

  终于,大干一年之后,2013年,涅槃的驸马沟重新呈现在人们面前。改造后的驸马沟形成了“汛期泄洪”与“枯期蓄水”的有机结合,加上布局精巧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形成了“城中有水、水中有城”的生态景观河道。

  项城市委书记刘昌宇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驸马沟的改造,达到了生态效果、经济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如今的驸马沟环境宜人,游人如织,成为市民观光、旅游的好去处。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周边土地价值,对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大的辐射带动作用。此外,沿风景区的一些文化广场里,每年还举办60多场演出活动,驸马沟已成为群众享受文化生活的主阵地之一。

  “昏睡了多年的一弯臭水/在一个美丽的清晨醒来/被污染了的故事/成为历史……”一个名叫“yhc”的网友,在美篇空间里写下诗文赞美驸马沟,“阳光下感受你的温暖,细雨里品读你的诗意。”

  诗句优美,驸马沟更美。


2019年03月19日07:2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