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11岁女孩唱戏帮摆摊奶奶揽客,梦想为家人买个大房子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吉小平 袁敏

  河南洛阳火车站广场前,11岁的李程果有模有样的表演着豫剧。学戏已经七八年的她,从5岁开始就在这里唱戏了。

  “奶奶在这摆摊挣钱是为了让我学戏,所以我要帮帮她。”懂事的小女孩利用放学和节假日的时间,用所学之长帮奶奶揽客,卖数据线、充电宝、凳子之类的东西。

  李程果3岁多的时候就开始接触戏曲,看到孙女在表演方面的天赋,奶奶赵素娇毅然决然的拿出摆摊攒下来的钱供她学戏,“孩子喜欢,再苦再难我也要坚持。”

  因为经常参加表演,小程果已经可以熟练的给自己化妆。爸爸身体不好、不能干重活,妈妈在李程果很小的就离开了家。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小程果特别能理解奶奶的不易,尽可能多的去帮助她。

  看到小程果的表演,有旅客会主动购买一些摊位上的东西。“有程果来帮忙,生意会比我一个人在这好很多。”奶奶赵素娇说。

  “我在广场上唱戏,一方面能卖更多东西、另一方面也可以锻炼自己,最重要的是我想陪着奶奶,因为她为我付出了太多。”小程果面对我们说这段话的时候,奶奶的眼睛里闪着泪花。

  每晚收完摊,才是回家吃饭的时间,有时候是七八点、有时候是九十点。路灯将祖孙俩的影子拉长,好像寒冷的夜也变得温柔。

  回到租住的地方,奶奶做饭、小程果抓紧时间写作业,她不想因为唱戏耽误学习。

  利用空档时间,在狭窄拥挤的楼道,小程果还要进行压腿等练习。

  吃完饭,爸爸工作还没有回来,奶奶、继母,以及弟弟妹妹坐在沙发上,听小程果演唱新学的选段,一家人显得其乐融融。

  从唱戏到现在,小程果获得了大大小小几十个证书,当她把装满荣誉的箱子拿出来时,确实震撼到了我们。

  “奶奶为我付出了很多,长大以后我一定要好好报答她,当一个戏曲明星,为她买一套大房子。”懂事的孩子坚定地说道。


2019年02月26日16:24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