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你的春节有哪些新花样


李冰(右二)和全家人在一起吃年夜饭。新华社发


春节前,市民在郑州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进口超市选购“洋年货”。本报资料图片


随着大量人员返乡,春节期间郑州市区大街小巷人流车流明显减少。本报资料图片

  网购年货叫份“外卖”做年夜饭,反向春运把“思念”接到身边,“轻装”出门全家出境旅游,返乡创业“小县城”也有“大买卖”……这不是电视剧的剧情,这是发生在你我身边的现实。如今,人们过年的方式在回归传统中不断与时俱进,变得越来越多元。而过年方式的点滴变化,折射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轨迹和变迁。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你我的身边出现了哪些过年的新方式新变化?

  “反向过年”成时尚

  现象

  “反向客流”增加9%

  “反向过年”既是人们对交通出行和经济压力的重新考量,也折射了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习俗和观念正在改变,春节不再固守于“在家守岁”,异地团聚、走出家门旅行过年同样也是一种团圆。

  近两年,到大城市“反向团圆”成为不少80后、90后与父母过年的新方式。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携程旅行网的大数据显示,今年春运传统高峰路线反向客流增加9%左右,且多以探亲为主。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等成为“反向春运”热门目的地,除夕前一周前往这些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40%。

  “除能节省开支,‘反向春运’让许多人可以拿出更多时间陪伴家人,感受不一样的春节。”携程集团机票事业部负责人邵季红透露,“在‘反向春运’和旅游过年热潮的带动下,北京、上海、广州等‘空城’的‘人气’有很大程度回升。”(据新华社电)

  见闻

  在哪团圆都是年

  2月3日,李冰和丈夫吴豪伟带着10岁的女儿吴景涵来到北京西站,迎接来北京过年的父母。李冰是河北衡水人,爱人吴豪伟是河南遂平人。夫妻二人在京打拼已有二十余年。

  2月4日是农历大年三十。今年与以往不同,双方父母第一次来北京与李冰一家三口一起过年。

  “平时我工作挺忙,前两年,丈夫由于工作原因去甘肃省秦安县挂职,前不久才回到北京,父母心疼刚刚回到家里的他,便都买了火车票来北京和我们一起过年。一听说老人要来,我家孩子可高兴了,一家七口终于可以在一起度过一个团圆年!”李冰激动地说,“我感觉接父母来北京过年挺好的,他们也很久没来北京了,正好可以感受下北京的年味。”(据新华社电)

  “新消费”与“旧习俗”

  现象

  90后爱买手机80后爱买奶粉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杨霄张利瑶

  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消费者的选择也更加多元化和品质化。

  京东大数据显示,今年春节走亲戚的伴手礼更为多元,教辅书、老年保健品、黄金转运珠成为过年串门的热门礼品。

  从消费年龄段来看,80后、90后用户是主力消费人群,销售额占比超过70%。其中,90后更加偏爱购买手机、珠宝首饰、钟表等“高单值”商品;80后则偏爱购买母婴类商品(销量占比超过66%)、汽车用品和家用电器;精致的70后则在图书(销量占比超过38%)、生鲜和酒类商品上投入更多;50后、60后老年人则更加喜爱购买农资园艺、服饰和家居类商品。

  见闻

  村里开起运动会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宋向乐

  武术表演、下象棋、运气球比赛,2月5日,在襄城县单庄村,一场别开生面的村民运动会正在热闹进行。这已经是单庄村连续9年举办村民运动会。

  “咱村的这个运动会特别注重参与性和娱乐性,别看是俺村自己的运动会,但级别可不低,有颁奖还有抽奖。”单庄村党支部书记余京亚告诉记者。当天,单庄村还为今年的“爱心楷模”“优秀村民”“爱村表率”颁奖。

  从以前的过年打麻将、唠闲嗑到如今的广播操比赛、下象棋,新农村有了新气象,单庄村的村运会经大河网报道后也在网上引起热议。

  城里“不堵”乡下“堵”

  现象

  郑州入选十大“迁徙之城”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陈薇

  中部六省中,郑州是唯一入选春节全国十大“迁徙之城”的省会。根据腾讯、百度等平台的春节迁徙大数据,这个春节郑州是全国重要的人口迁出城市。而春节空城指数高,意味着平时外来人口更多,一个城市的经济活力、吸引力强大。

  与此同时,百度地图、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9年春节出行预测报告》,也选出了全国十大春节城市人口“减肥”榜,这个榜单中人口迁出城市排行为:深圳、北京、广州、上海、成都、东莞、苏州、佛山、郑州、杭州。

  有意思的是,郑州在有大量人口春节期间迁出的同时,一些郑州人也开始选择让父母来城市“反向过年”,同时,一些一线城市的人口也在春节回到家乡郑州过春节。

  见闻

  老家成了停车场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丹

  过年回家,你们村堵车了吗?这个春节,家乡的新变化在这句问候语中可见端倪。

  大年初一下午,记者从郑州沿连霍高速一路向东,抵达故乡永城。走在乡间的道路上,各式各样、南来北往的轿车川流不息。村头的一大片空地也成了临时停车场,40多辆车,外地车牌占三分之一左右。从城里到乡下老家的路,平时开车只需40多分钟,这一次,却走了两个多小时。

  据村民介绍,村里人现在手里有钱了,几乎家家都买了轿车,“现在的农村人种地有补贴,在外做生意、务工能挣钱,吃不愁穿不愁,也像城里人那样追求舒适、便捷的生活。”

  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最直观的反映不仅是汽车的增多,还有村居院落的焕然一新,以及返乡创业蔚然成风。记忆中的故乡正发生着惊艳的嬗变。


2019年02月12日08:1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