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90后女青年大山里助农脱贫故事

  不通汽车的山路,王俊英乘坐农民的三轮车迎着凛冽寒风进山。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陈更生通讯员张宝友摄影报道)12月16日,跋山涉水,翻山越岭,王俊英又一次来到鲁山县深山区鸡冢乡五道庙村为贫困户王公南办理扶贫贷款,走在山村街道上,乡亲们关心地说:“闺女,这么冷的天,你又来给俺办好事了!”

  跋山涉水为扶贫,王俊英的脚步是那么坚定。

  90后女青年王俊英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后,离开父母只身到邮政储蓄银行鲁山县支行参加工作做信贷员,四年来,这位带着眼镜的知识青年,为了山区群众脱贫,用超常的毅力跋涉2000多公里山路,走遍鲁山县20多个乡镇500多个村庄,用“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以下额度的无息贷款方式,帮助农民发展养殖、种植经济走出贫困。

  渴了,喝一口山区的水。

  如今,当不少轻人还在父母呵护下无忧无虑生活时,王俊英用无悔青春演绎了许多感人故事:她服务的对象大多在交通不便的山区,为给群众办理几千元的贷款,在寒冬腊月,她会坐着村民的摩托三轮车跑几十里山路到贫困户家里,摩托车在蜿蜒崎岖并湿滑的山路上跑,她不敢看脚下的万丈悬崖,闭着眼到达目的地;有一次,为给一个贫困户办理2000元的贷款,她跑了200多公里的山路;有时候,跑一天的山村,饥渴难耐,她会捧着山泉水喝一口,冰凉得浑身打颤。

  考查农民的香菇培育基地。

  每每这个时候,王俊英会不自觉地思考“青春真的无悔?”当看到贫困户拿到贷款的笑脸,当山里农民用贷款买了5只山羊变成50只吹着口哨放羊时,当山里老人用沧桑的双手捧着一捧花生塞到自己口袋里时,王俊英说:“我的工作如此伟大,我更坚定为百姓送幸福的信念!”

  王俊英展示她的“背包银行”办公用品,她带着这个包走遍鲁山县500多个山村。

  王俊英和同事为五道庙村贫困户王公南办理扶贫贷款。

  朴实的山里人就这样为王俊英取暖。

  被王俊英的工作精神感动,王公南开着三轮车送她们到下一个深山贫困村。

  经常踏着夜色回家,到家已是夜里9点多。

2018年12月17日12:3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