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限行:和去年比有3处不同

郑州限行政策发布后,段子与吐槽齐飞。到底哪些是真的,河南商报为你释疑。

限行政策中的“北四环”在哪里?限行后城市是否就不拥堵了?闯限行怎么处罚?公共交通能否跟上?今年的“限行”与去年的“限行”相比有哪些不同?

【变化】

今年开推白天“限时”限行

11月19日,郑州市发布限行新政:11月21日起至元旦前,郑州机动车进入单双号限行时间。

这是郑州第二次推行单双号限行。相较去年,今年郑州的限行政策提前了半个月时间。

除了更早,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限行时间为2018年11月2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每天7时至21时实施限行。

与去年相比,全天候限行变身白天“限时”限行,这个调整超贴心,避免了“白天开车上班,晚上开不回来”现象发生,是不折不扣的夜班福利。

网约车(新能源车辆)有望解禁

2017版的限行政策中,网约车直接被划在了限行范围内。

河南商报记者从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处获悉,今年网约车(非新能源车辆)属于被限行的范围,因为没有明显标识,上路还是会被抓拍。网约车(新能源车辆)有望解禁。

对于网上大家特别关心的混合动力汽车是否限行,这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挂有新能源车牌的油电混合机动车可以正常上路。

限行范围从“三环”扩展到“四环”

去年,郑州推行单双号限行,限行区域为东三环(原107辅道)、南三环、西三环、北三环(均不含本路)以内区域的所有道路。

今年,东四环、南四环、西四环、北四环(均不含本路、区域内连霍高速不限行)以内区域的所有道路。限行区域从“三环”扩展到“四环”。

关于限行政策中的北四环在哪里?不少网友纷纷提问。

因为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大河路就是北四环,北四环就是大河路。

还有一种说法,连霍高速即为北四环。此外,还有网友认为可能是连霍高速南边的那条不知名路。

今天,郑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支队长窦立勇独家对河南商报表态,限行政策中的"北四环"为大河路。

【疑问】

问题一:限行后,交通拥堵指数是否会下降?

除了空气质量改善,单双号限行带给市民的还有顺畅交通。

2017年12月6日,郑州市交通委员会发布消息,通过公共交通智能平台数据统计,2017年12月5日,也就是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首个单号日,郑州市道路拥堵指数降至2个月来最低,平均道路拥堵指数降低28%,达到完全畅行状态。

不过,单双号限行虽然极大程度上解决了交通拥堵问题,但郑州公共交通系统面临严峻的考验。

2017年12月5日,郑州公交运营里程72.7万公里,共发车25844趟次,公交客运量较平日提高约11%;出租车乘车客流53.5万人次,运营里程319.6万公里,分别增长约27.1%和21%;地铁客流达到74.5万人次,增长12.9%。

问题二:公共出行如何跟上?

鉴于去年的经验,郑州交运委一名负责人表示,为保障市民出行,郑州将加大市区主干道路运行线路、快速公交线网早晚高峰时段运力投放,缩短发车间隔,减少市民上下班高峰时段候车时间。

同时增加夜班线路发车趟次,最大程度满足市民夜间出行需求。

在限行期间,郑州公交将对车辆加油、加气及充电时间进行合理调整,对车辆实行错峰保养维护,以确保运营线路用车需求。

限行期间,针对同一区域有集中出行需求,市民拨打郑州公交定制服务专线96556,定制一站直达式公交定制服务。

此外,在轨道交通方面,这名负责人表示,将根据1号线潮汐客流特点,缩短早高峰西向东,晚高峰东向西方向行车间隔,增加正线备车数量。

如遇雨雪等特殊情形,将视情况延长运营时间。

问题三:闯限行如何处罚?

在郑州市政府此次发布的限行通告中,并未提及对闯限行如何处罚。

此前2017年年底郑州“首限”时,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曾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期间,交管部门将采取现场(交警路面执勤)与非现场(监控抓拍)结合查处的方式,查处违反机动车限行规定的车辆。

交警部门将依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关于“闯禁行”的规定来执行处罚,处罚标准为罚款100元、记3分。

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此次限行的处罚标准也不会产生变化,仍按“闯禁行”的规定执行处罚,罚款100元、扣3分。


2018年11月20日10:42 来源: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