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金斯伯格大法官那样:小身材,大能量

  今天早上,一条新闻震惊了整个美国,乃至世界。现年85岁的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于11月8日晚间在办公室摔倒,送医院检查之后发现三根肋骨骨折,被迫住院接受治疗。

  金斯伯格于1993年由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提名出任美国最高法院法官,是一位人气颇高的“自由派”大法官。更重要的是,她的身体状况,不只关系到她个人和家庭,还会影响到美国这一世界头号强国未来几十年的政策走向。

  今年85岁的金斯伯格,身高只有1.5米左右,体重不足45公斤,而在娇小的身材内,却有着巨大的能量,足以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也让无数人由衷的爱戴。多少年来,她一直致力于女性权利的争取、维护与保障,影响了最高法院历史上几个最重要的女性权利案件,坚决支持妇女堕胎权利与同性恋婚姻合法化。

  2006年,金斯伯格成为最高法院唯一的女大法官,她发现能够为美国女性发声的只剩她自己了。在这之后一系列可能导致女性权益受损的诉讼案件中,金斯伯格开始“爆发”出自己的“巨大能量”。

  最能展现金斯伯格为了妇女权利赴汤蹈火的就是那个著名的“9个才够”的故事。金斯伯格说:“人们有时问我,你觉得最高法院有几个女性大法官才够?我说9个。大家都很震惊。可是,长期以来9个大法官曾都是男性,为什么从来没有人对此提出质疑?”

  随着金斯伯格不断深入参与社会问题讨论,坚持执念,异见不断,让她屡遭非议,最终获得了“声名狼藉”的称号。但不要误会,虽然“声名狼藉”是一个十足的贬义词,却是爱戴鲁斯·巴德·金斯伯格的粉丝们对她的爱称。她的粉丝们甚至建立了一个名为“Notorious R.B.G.”的网站,直译过来就是“声名狼藉的金斯伯格”。这个称呼模仿的是美国著名说唱歌手克里斯托弗·华莱士的别称“声名狼藉先生”(Notorious B.I.G.)。

  这样一位斗士,值得人们的尊敬与爱戴。如何成为像金斯伯格法官这样,具有巨大能量的人?

  请看下面的内容,摘自金斯伯格法官亲笔作序的个人传记《异见时刻》。

  如果你想知道一位被世人低估的女性如何改变了这个世界,而且直到现在还在不懈努力,不要错过这本书。《异见时刻:“声名狼藉”的金斯伯格大法官》

  我很荣幸《异见时刻:“声名狼藉”的金斯伯格大法官》得以在中国出版。我希望读者们能在本书中发现某些场景似曾相识,某些时刻振奋人心。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鲁思·巴德·金斯伯格

  2018 年6 月

  最后,祝她健康安好。

  附录1:如何成为金斯伯格

  致那些有勇于实现理想的人

  为你相信的事业而奋斗

  金斯伯格看到了这个世界中存在的不公,并竭尽所能去改变这些不公。尽管“想要克服冷漠、自私和焦虑的心理并非易事”,金斯伯格说,但她鼓励我们“努力去愈合社区、国家和世界的伤口,帮助穷人、被遗忘的群体,以及那些受到压迫或被怀疑的人们。”

  但谨慎选择你的战场

  在女权主义发展起来之前,金斯伯格在生活中一直告诫自己愤怒毫无用处。“我的办公室中放着埃莉诺·罗斯福的塑像,这位伟大的女性曾经说过,‘愤怒、憎恶、嫉妒。这些情绪只会白白消耗你的能量。’”金斯伯格说,“除此之外,它们毫无用处,所以赶紧摆脱它们。”要像金斯伯格一样发表异议,你需要在尝试了其他所有办法之后,只在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上公开表达你的愤怒。

  也不要不留退路

  “为你在乎的事情抗争,”金斯伯格建议年轻女性们,“但要以一种能够吸引同盟的方式来进行。”金斯伯格总是告诉法官助理们,要以客观友善的态度来阐述对手的观点,绝不能人身攻击。她总是谨慎客观地陈述事实,因为她相信事实本身就已是足够强大的武器。

  不要害怕承担领导责任

  金斯伯格相信“在所有需要作出决策的地方,女性都应有一席之地”。曾有一度,许多女权主义者们认为女性领导力与男性有着本质的不同,但金斯伯格认为这种夸大男女性别差别的观点存在很大的问题:“这个观点认为,想要不被男权观点腐化,女性必须避免内化‘传统的’价值观,而且如果赋予女性机会的体制本身是不正当的,那么女性就不应该利用这些机会。”但金斯伯格利用自己取得的地位来代表那些被压迫的群体,并领导他们努力改变社会制度。而最近,就在她的领导下,最高法院中的自由派大法官们得以团结一致。

  想一想你到底想要什么,并为之付出努力

  当年轻的金斯伯格面临着需要一边照顾年幼的孩子,一边学习法学院课程的难题时,她的公公告诉她,“如果你真的想要学习法律,你会找到方法的。你会做到的。”金斯伯格说,“在那之后,我思考所有问题时都会这样问自己。我真的想要这个东西吗?如果是,我就会去做。”

  但是要享受那些让你感到快乐的事

  金斯伯格经常出去玩,很经常。

  提携后辈

  “金斯伯格从来不追求成为某个岗位上唯一的女性,她也从来不想做那个没人可以超越的超级巨星。”金斯伯格的女权律师同事玛西亚·格林伯格说。金斯伯格提携了众多女权律师,并且快乐地欢迎了索托马耶尔和卡根加入最高法院。

  有幽默感

  多一点幽默感对人生大有裨益。

2018年11月10日17:1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