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西部山区冷得飘雪了,今天最高气温跌至个位数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房琳 刘瑞朝 张波 任欢 张亚林 通讯员 马粉翠

飘雪的卢氏杜关镇    

一场冷空气,送来冬情绪。冷风冷雨,让人直掉鸡皮疙瘩,西部山区有些地方,掉落下来的,却是轻盈的雪花。“你那里下雪了吗,面对寒冷你怕不怕?”昨日之日不可追,今日之寒不可躲,今天的最高气温,将跌至个位数,而西部高山地区,仍有可能飘下雪花来。

【降雪】三门峡卢氏下雪了  洛阳局部山区也飘了雪花

这场冷空气较为强劲,随着它的推进,我省全面进入阴沉模式,久违的秋雨带来初冬的寒冷,游走的寒风吹下满地的金黄。由于天气系统较为稳定,气温的起伏也不大,郑州市周一白天的气温,多数时间在9℃以下徘徊。即便是往日最热的中午时段,气温却维持在8℃。这样的气温模式,意味着阴冷在不断累积,致使很多穿着秋衣裤出门的市民,仍然感觉寒冷侵骨。

飘雪的卢氏杜关镇

大部分地区下雨,个别地区却下起了雪。虽然冬天还没有来,但很多人却对雪花充满了向往。先是洛阳老君山等高山区域出现了局部的降雪,接着有网友晒出三门峡卢氏县下雪的视频和图片。隔着屏幕,就能感受到雪花轻盈的舞姿、雪天优雅的情调。

那么,周一我省真的下雪了吗?究竟哪些地方下雪了?大河报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台了解到,目前我省仅有两个高山气象站,分别位于嵩山和鸡公山。这两个气象站并未监测到降雪,而其它气象站也未监测到雪情。

之所以周一的降雪没有被监测到,这主要与降雪的区域有关。这场冷空气所带来的降雪,只降落在了西部、西北部山区较高海拔的局部区域。这些区域人烟稀少,或者根本没有人烟,也没有设置气象观测站,即便是出现了降雪,也很难被发现。而被发现降雪的区域,往往是西部山区的一些景区,其原因便是景区有人活动。

不过,他们所能确定的降雪区域,位于三门峡卢氏县的山区,他们已对此进行了核实。而洛阳市气象局的官方微博,也转发了几个景区降雪的图片或视频。河南省气象台值班人员说,随着冷空气的持续,周二我省洛阳、南阳西部高海拔的地方,将有可能出现降雪或雨夹雪的天气。

【天气】此次以局部山区降雪为主 今天最高气温跌至个位数

为什么这次降雪的范围如此局限,未能形成全省性的降雪?上述人士说,这是因为我省前期的基础温度比较高。要想形成大范围的降雪,地面的温度要在2℃以下,这样能存留得住雪花。最为重要的,是1500米高空的温度要在-2℃以下,这样才能保证固态的雪的生成和落下。虽然这次冷空气较为强劲,但无论是地表还是1500米高空,均没有满足降雪的条件。

而西部山区的一些高海拔的地方,温度本来就比较低,局部就有利于降雪的形成。不过,我省今年下半年的第一场大范围降雪,估计还要再等一段时间了。而往往第一场降雪的出现,其背后是实力强劲的冷空气,究竟什么时候出现,还需拭目以待。

而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周二白天,降水仍将持续,其中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西部山区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其它地区,有零星小雨或小雨。值得注意的是,在下雨的同时,风力还将加大,全省有4-5级的偏北风,京广线以东部分地区的阵风将达到6-7级。最高气温方面,西部山区仅为4-6℃,其它地区则在8-10℃之间。

周二夜里,黄河以南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其它地区的零星小雨,将逐渐停止转阴天。不过到了周三,全省大部分地区依然有小雨,其中东部、东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有大雨。西部山区有雨夹雪或中到大雪。

辉县轿顶山飘雪……

昨天中午,位于辉县市沙窑乡境内的轿顶山景区,天空飘落的雨丝逐渐变成了片片雪花。

当日下午5时,轿顶山景区办公室一名孙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气预报说今天是小雨,没想到中午过后却飘起了雪花。”该工作人员称,由于地面温度较高,雪花落到地面以后很快融化,不过树枝、房顶已经逐渐有了积雪。

灵宝寺河乡

记者电话联系了辉县市气象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气象局目前并未接到有降雪报告,不过在海拔较高的山顶降雪并不罕见,这并不能代表气象学上的降雪。


2018年11月06日11:30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