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奏出金色的旋律

黄河湿地一片葱绿

黄河边金色的大地和蔚蓝的天空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农民正在收割玉米

在田地里来回穿梭耕地的农业机器

高昂着头的芦苇

转着圈浇地的喷淋系统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白周峰摄影

  本报讯 白云与群雁齐飞,秋景与黄河一色。公历十月下旬,时序已是深秋。黄河岸边,霜降时节,金黄的主色调,在河流与原野之间铺展、重叠、绵延,却并不显得单调。

  收割着的玉米地,倒下黄色的秸秆,露出黄色的土地。播种后的小麦地,一行行嫩黄青翠,轻抹在黄色的大背景上。告别了绿色浓荫的高树低草,也都在摇落着黄色的枝叶。那从北方南征到这里的鸿雁,身上也是一色的苍黄。那催促大雁赶路的北风,也卷起阵阵的尘,奔走在田野中,也激荡在水波之上。

  新乡长垣,魏庄镇,传统的农区,田园的风光。黄河在这里南北流淌,成为豫鲁大地的分界,此岸是河南长垣,彼岸便是山东东明。由于黄河的长期摆荡,两省的界线已不那么清晰,变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向前踏出一步,有可能便是异乡的土地。拉一个人攀谈,有可能就是山东的人民。

  站在一个原点,尽量地平视出去,近处能看到萎落的花与叶的每一个细节,远方能看到黄河与蓝天融合在一片苍茫之中,而视线跨越的是一片又一片相连的田地。而一旦借助苍鹰的视角,想象鸿雁的眼光,当海拔陡然拔高几百米,飞到高空之上俯瞰之时,所收获的却是一番更为阔大的景象。偌大的黄河滩区,金黄色如河水决堤,由眼下到远方漫开。汤汤的黄河,与茫茫的原野,不再那么泾渭分明。纵横分布的,是宽或窄的道路,是路旁的高的低的树。青砖白瓦的村落,小桥流水的人家,细节已看不清晰,如一池白水。

  更为奇妙的,是广阔的原野上,那正在生成或已然形成的同心圆。这是“麦田怪圈”吗?是大自然的杰作,还是人工的创作?这是一种特殊的足迹,是自动化农业喷灌设备的足迹。

  圆形喷灌机设备的一端,固定在地块中央,装有电机和轮胎的机身互相连接,围绕着中心点旋转。而汩汩的水流,经过机身均匀分布的喷头,对地面进行灌溉。这种灌溉方式,均匀而没有死角,工作效率又高。作业中的它们,仿佛一柄巨大的圆规,所走过的地方,便留下圆形的轨迹。这样的轨迹,冲破了农田传统的纵横格局,如一个个硕大的唱片在旋转,在萧瑟的秋风中演奏出农忙的旋律。

  这样一来,线条便丰富起来了,曲折的是河,直行的是路,农田有纵横的,也有圆润的。在这里,黄河在奔流,滩涂在伸展,原野在铺陈,人影在点缀。在此时,秋色正深,秋风正劲,蔚蓝的天空笼盖四野,而那片片的白云,在默默解释风轻云淡的含义。

2018年11月05日07:4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