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冬地气候变暖环境好更多,候鸟选择在河南越冬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摄影 白周峰

10月一到,“寻常百姓家”,已几乎见不到“自去自来堂上燕”了;到了中下旬,雄鹰展翅,鹞子翻身,猛禽类飞临中原,虎视眈眈着地面上的小兽;很快,雁呈“一”字形,或呈“人”形,落在黄河的汀洲之上,关关鸿雁,在河之洲。接着,成群结队的、铺天盖地的南迁的候鸟,降落在黄河之畔,翱翔在黄河之上。

什么是候鸟南迁的背后推手?南迁的次序有怎样的讲究?候鸟南飞,究竟要飞到哪里?在一年年的折返迁徙中,为什么有越来越多的候鸟,选择在河南越冬?大河报今天试着为大家剖析候鸟南迁的奥秘。

【启程】燕子早离百姓家南迁下月迎高峰

候鸟南迁的先头部队,已经陆续抵达我省黄河滩区。10月23日,记者不仅在长垣县黄河湿地内见到了大量的豆雁,在封丘陈桥村附近的黄河岸边,越过滚滚的打着旋涡的河水,能看到远处三角形沙洲上,几十只豆雁正在上下翻飞。

很快,我省黄河一线的留鸟,其生存空间将喧腾起来。因为一年一度的候鸟南迁盛会,即将进入高峰期。郑州自然博物馆馆长李长看说,候鸟南迁是鸟界一年一度的大事件。每年高寒地区的鸟类,要向温带、亚热带地区迁徙。

纬度越高地区的候鸟,启程南飞的时间就越早。早在8月下旬,当中原还在一片炎热之中时,西伯利亚的候鸟,已经感受到了寒意,携家带口的,成群结队的,开始了艰难而又漫长的旅程。而我国内蒙古、大兴安岭地区的候鸟,一般在9月初就启程南飞。其实这个时候,这些地区有可能就迎来了初雪,寒风凛冽,吹动着候鸟的翅膀,催促着它们南迁。

而更靠南的河南,候鸟南迁,一般在9月下旬就开始了。可能大家并没有什么感觉,但只看一下屋檐下的燕窝,你就能明白“人去楼空”的空凉。李长看说,其实到了10月,我省就看不到家燕和崖沙燕了。

燕是我省的夏候鸟,在“十一”前后纷纷南飞。那么,冬候鸟到达我省上空,一般要到什么时候?据了解,冬候鸟栖落在我省,第一批一般在10月中下旬,南迁下月迎高峰。

【探因】气温高低是主因寻觅温暖与食物

你也许有些许疑惑,候鸟也分冬候鸟和夏候鸟?候鸟每年很决绝地南迁,根本原因是什么呢?李长看说,候鸟南迁的主要原因,是高纬度地区的冬季漫长、大地冰封。一方面是气温,一方面是食物。气温过低,结冰期过长,当地的候鸟便难以生存。这也就是为何我省一到冬季,最常见的鸟类是麻雀、喜鹊和乌鸦了,它们都是留鸟,更耐冻,也更容易存活。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为了食物,鸟类不惧翻越千山万水。食种子的鸟类,在冬季还能在大地上找到一些散落的种子、果子,但食肉的鸟类就比较难过。食肉的鸟类分两类,一类是吃虫子的,一类是吃小兽类的,虫子冬季就以蛹的形式在地下越冬了,而小兽更是穴居越冬,以此为生的鸟类冬季没有食物吃,当然需要南下了。

冬候鸟和夏候鸟的区别,前者参照其越冬地,后者参照其繁殖地。冬候鸟是指冬季在南部较暖地区过冬,次年春季飞往北方繁殖,幼鸟长大后,正值深秋,然后又飞临原地区越冬的。比如有些候鸟,飞到我省黄河滩区后,直接在这里越冬,便是冬候鸟了。夏候鸟,指的是春季或夏季在某个地区繁殖、秋季飞到较暖的地区去过冬、第二年春季再飞回原地区的鸟,如家燕、杜鹃、黄鹂就是我国的夏候鸟。夏候鸟,是针对其繁殖地而言。

候鸟迁徙,秋去春回,每年都要做往返运动。到了次年开春,一般是3月份,夏候鸟的先头部队,就会飞到我省。几乎与此同时,在我省越冬的冬候鸟,也会结束一冬的栖居,向更远的北方飞去。

【越冬】越冬未必到江南黄河也是越冬地

天地茫茫,旅途辽远,没有什么明显的参照物,也没有指南针指引,候鸟们是如何每年较为精准地抵达目的地的?长垣县农林畜牧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科科长李志卫说,目前有研究称候鸟都有生物磁性导航的能力。但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候鸟的记忆力很好,如果去年在某地越冬了,次年还会选择降落在这里。

我们从小就知道,到了秋天大雁就南飞,但究竟飞到哪里去呢?大家想必都记得范仲淹那首著名的词,里面蕴含着候鸟南迁的秘密——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衡阳是湖南省的地级市,莫非大雁都飞到湖南一带了吗?

李长看说,候鸟一般迁徙到我国长江流域,尤其集中在几个较大的湖泊。比如在北方生活的雁、鸭类,它们都会飞到长江沿线的洞庭湖、鄱阳湖等几个大湖泊越冬。不过,也有一部分候鸟在南迁的过程中,会收敛起翅膀,在它们认为合适的地方,度过一个冬天。

【变化】气候变暖环境好更多候鸟落河南

大鸨,鹤形目鸨科的大型地栖鸟类,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称为能飞起来的最重的鸟类。每年到11月中旬前后,紧跟着大量雁、鸭类的脚步,它们便会飞到我省黄河湿地,开始一年一度的冬季生活。

长垣县黄河湿地内,这几年一直活动着几百只规模的大鸨,保护大鸨安全越冬,也成为当地农林部门秋冬季节的大事之一。封丘县林业局保护科李书胜,也关注着大鸨的动向。因为在封丘境内的黄河湿地,去年就发现了87只大鸨活动的踪迹。

封丘县陈桥村,是当年宋太祖黄袍加身所在地。而附近,便是河南新乡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蒲草韧如丝”“芦苇白如霜”“荻花秋瑟瑟”。安静的湿地中,偶尔传出一两句人语,随之就听到水鸟的叫声,翅膀的忽闪声。定睛远望,能够看到水草堆旁,一群又一群的鹭鸟,在水里闲雅地栖息着。

当地的农民说,这些年来,随着这里生态环境的改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水鸟。而到了冬天,有些南飞过来的候鸟,也会加入留鸟的队伍,在这里度过一个安谧的冬天。

李志卫告诉大河报记者,越来越多的候鸟,选择留在长垣黄河湿地越冬。光是大雁就有几万只,灰鹤也有上万只,这还没计算其他的鸟类。

而在李长看看来,越来越多的候鸟,选择留在河南越冬,这一方面与生态环境的改善有一定关系,更为重要的是全球气候变暖这个大背景。气温是候鸟南迁的一根重要指挥棒,相比以前,黄河的冰封期更短了,黄河流域的气温也适宜一部分候鸟留下来。

候鸟为什么南迁?

候鸟南迁的主要原因,是高纬度地区的冬季漫长、大地冰封。气温低,难寻食物。

南迁的次序啥讲究?

8月下旬,西伯利亚的候鸟开始南迁。我国内蒙古、大兴安岭地区的候鸟9月初南飞。河南候鸟南迁在9月下旬开始。到了10月,我省就看不到家燕和崖沙燕了。

候鸟要飞到哪里?

候鸟一般迁徙到我国长江流域,尤其集中在几个较大的湖泊,如洞庭湖、鄱阳湖等。也有一部分候鸟在南迁过程中,在它们认为合适的地方,度过一个冬天。

为啥选择在河南越冬?

一方面与生态环境的改善有关系,另一方面是全球气候变暖,黄河的冰封期短了,黄河流域的气温也适宜一部分候鸟留下来。



2018年10月28日13:4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