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楼盘交房日期一拖再拖 业主住帐篷抢占小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吕高见 摄影 张琮

"房子一拖再拖也不交付,我们只好在小区内住帐篷讨说法。"连日来,多名业主向大河报反映,他们所在的郑州康宁·南洋风情小区到了交房日期却迟迟不交房,也不给任何说法,没办法他们只好抢占小区,有的业主干脆直接搬进了没有验收的房屋。该小区为何不能如约交房?业主又为啥抢占小区?下一步怎样解决?为此,大河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小区迟交房,大家合法权益咋办

据伟华(化名)介绍,他老家在驻马店,2014年他首付款20万元购买了南洋风情小区3号楼一处住宅,开发商是河南康宁置业有限公司,2015年尾款交完了。看着房子一天天增高,想着早日能够住进去,本来心情舒畅了很多。谁知,糟糕事却接憧而来。

眼看到了交房日期,小区还没有竣工,地面更没有硬化,根本达不到交房的标准,也不能如约交房。

其回忆,当年开发商口头承诺2016年元旦交房,不料到了时间,承诺又往后拖到当年的5月1日交房,后来又推迟到10月1日,就这样一下子拖了几年,交房日期一拖再拖,直到现在还没有交房。目前施工停了,就连开发商工作人员也看不到,更没有人员出面协商此事。

伟华告诉记者,目前他一家4口还是租房住,房租一个月2300多元,如果小区早交房的话,他能省下不少的钱。

大河报记者从一名业主提供的南洋风情内部购房意向书显示,上面标有具体的户型、大小和金额等内容,下方并盖有"河南康宁置业有限公司"的大红印章,此外还有几张交钱的收据。

"不知开发商到底啥时候能够交房,我们再也不会相信他们了。"采访中,和张先生一样遭遇的还有多名业主告诉记者,他们早的在2008年就交钱了,晚的在后几年,同样在南洋风情小区购买的房。他们坦言,都10年了,开发商违约,大家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应该得到相应的赔偿。

开发商光躲避也不是办法,总得出来解决问题,想一个解决方法,让大家尽快住进去。啥时候住进去?不能说他们说啥时候住进去就住进去,要给一个明确得说法。

现场未施工,业主纷纷抢占小区

10月14日上午,大河报记者来到了位于中州大道和三全路交叉口附近的康宁·南洋风情小区。在小区门口,记者注意到,东侧摆放着一排桌子,上面放着锅碗瓢盆以及各种蔬菜和生活用品。

一旁门上贴着2018年1月25日河南康宁置业有限公司发布的一则"通知",其内容显示,"我公司所开发的‘南洋风情’住宅小区属于单位迁郑安置项目,整体交房时间以迁郑单位的具体安排为主,其他购房人员需随单位的交房时间统一进行。依据现工程进度和项目手续的进程可于2018年9月底达到工程验收交房节点,届时,统一安排验房交付工作。"在通知下方,有人喷着大红的"骗子"两个字。

正对着大门内的一处空地上,7顶红绿相间的帐篷格外引人注目,有几名业主在帐篷里面正在坐着休息。据现场多名业主表示,他们从今年9月底开始至今,已经有多名业主搭帐篷吃住在这里,之前有几十顶,现在天气越来越冷,有的业主已经搬进了小区未验收的房子里。

"大门口贴着的通知说好今年9月底交房,开发商老总也当着业主的面承诺,可是又往后拖。"多名业主表示,他们没有办法,才想着住到这里。

在该小区2号楼2单元1层一处房屋,窗户玻璃还没有安装完毕,客厅里摆放着床、沙发、桌子,虽然屋子没水、没电也没有装修,但业主已经住了进来。

采访中,多名业主告诉记者,开发商把电给他们断了,无奈,业主只好租发电机用电。"别人搬新家高兴,他们却很难过"。

在该小区4栋住宅楼,大河报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共900多户,目前已经有多名业主抢占了小区,住到了屋里。为了先占着房子,很多住户找到开锁公司,配了新钥匙,把房屋门锁上了。

记者发现,小区内施工已经停工,简易房内只剩下两名工人在看房子,一名工人称,在此干活的工人早走了,活儿干完了还呆在这里干嘛?

而北侧的开发商项目部和康宁·南洋风情小区接待中心也没有工作人员,只有一名做饭的工人。

10月14日中午,记者又辗转找到了位于黄河路附近的河南康宁置业有限公司,未发现有工作人员。

手续不齐全,公司正在努力办理

10月14日上午,大河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河南康宁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郭先生,其介绍,不交房的原因,是因为手续还不齐全,公司并没有放弃,目前正在忙着办理中。手续不齐全,会导致工程无法验收,如果交房,不安全不说,还会影响产权的办理。郭先生说,保障房手续本身比较繁琐,加上手续办理过程中,会遇到不可抗拒的因素,目前土地证还没有办理完。国土部门开辟了一个绿色通道,帮助加快办理速度。

郭先生透露,此外,业主所说的10年不交房有点夸张,据他了解的情况是,2009年公司立的项目,2013年动的工,业主在2015年选的房子,不管哪个时间节点都不正确。公司承诺十一前交房,之前有会议纪要,无法交房的话,因为手续问题可另协商日期。

郭先生告表示,关于交房一事,他们已经同业主代表、办事处有关领导等签了字,其提供的2018年6月8日下午会议纪要显示,河南康宁置业有限公司履行先前与业主的约定,于9月30日前确保所有交清房款的业主如期交房,如因手续问题延期交房的,康宁公司应提前向业主代表说明情况,经双方协商另行确定交房时间。大河报记者注意到,下方并签有业主代表手写的名字。

关于用电问题,郭先生否认是他们停的电,其解释,工程没有正式交付,只是业主抢住。只有施工时才会送电,平时偶尔会开,不使用时都是关着的。

为此,很多居民提出质疑,办证和施工不冲突,那为何停工呢?"近两年不是完全停工,而是施工缓慢一些。"郭先生告诉记者,其实几栋楼已经处于完工状态,只是个别剩下一点尾巴,约2%的工程量,主要是担心业主抢占,目前业主已经阻碍了上班秩序,不仅工地停工,就连办公区也停了,都没上班。

对于下一步解决办法,郭先生在受访时说,虽然没有上班,但手续仍在继续办理中。施工需要业主撤出后才能进行,公司员工无法到小区办公,有时人身就会受到威胁,甚至限制人身自由,所以无法和业主正面接触。


2018年10月15日16:3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