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虞城木兰祠,花木兰姓魏,被逼自尽,祠内尽开“木兰花”

  河南日报记者王天定 文/图

  虞城县有座木兰祠,祠内有座元代石碑,名叫《孝烈将军祠像辩正记》,碑高3.6米,宽1米。碑文正书,其刻书皆美,苍劲有力2000余字的碑文,详细记载着木兰的身世、事迹及历代修祠的情况。里面第一行字这样记载:“将军魏氏,本处子,名木兰,亳之谯人也(今虞城县)。”将军魏氏,证实木兰并非姓花,而是姓魏。明代著名的戏剧书画家徐渭以《木兰辞》为蓝本,改编剧本《花木兰代父从军》后,木兰才开始姓花。在戏剧中,贯以子女“花”姓,使其形象更加美好。从此,花木兰这个形象就享誉了国内外,而真实的魏姓也鲜为后人知晓。

  木兰祠内还有一座清代石碑,名叫《孝烈将军祠辨误正名记》,立于清1806年,碑高2.14米。据碑文记载,金源泰和年间,称木兰为“昭烈”,不曰“将军”。木兰辞官归乡后,皇帝知道木兰是个女郎,就想纳其入后宫,木兰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以死抗争,自杀身亡。到唐朝初年,唐太宗李世民追封木兰为“孝烈将军”,并为她立祠建庙。

  木兰祠落成后,祠内长出了许多一叶两色的植物,叶上带红,远看似花。 “万绿丛中一点红,动人春色不须多。”这一点红的出现成了木兰祠内独特的一景,人们称为“木兰花”,与木兰女扮男装的故事相得益彰。

2018年07月31日08:0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