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辛茹苦二十载 谱写人间大爱

2018年7月1日,王宽夫妇收养的6个孤儿齐聚王宽家,留下一个大爱家庭美好的瞬间。

2000年3月6日,王宽夫妇带着6个孤儿到淮阳老家为乡亲们演出。

  □河南日报记者陈更生摄影报道

  王宽是国家一级演员,河南豫剧名家。1998年,他从郑州市豫剧团业务团长的位置上退休,和妻子王淑荣凭借退休金,收养了6个孤儿。为了更好地抚养这6个孩子,王宽又重新做起老本行,10多年风雨无阻去茶楼“卖唱”,用辛苦挣来的钱将这几个孤儿培养成才。2000年3月,本报记者初访王宽夫妇,并跟随他们赴淮阳农村,他们带孤儿们为乡亲演出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20年来,他们还为社会各界需要帮助的人士捐款100多万元。由于事迹感人,他们当选为2015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如今,王宽夫妇苦心抚养的几个孩子已长大成人,有的大学毕业在郑州参加了工作。他们的爱在这几个孤儿身上得到延续,孩子们说:“爷爷做了一辈子好事,我们要像爷爷一样,把助人为乐的精神传承下去。”⑨3

2018年07月13日07:4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