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50亿!郑州人记忆里的“二砂”,未来将媲美北京“798”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文 记者 许俊文 摄影

本报讯 北京的东北角,有一个798艺术区;成都市区内,保存着“城郊记忆”。这些老区的工业建筑,作为一座城市的记忆,被保存了下来,成为艺术、文化、创意的碰撞和展示区。而在郑州的西郊,承载了几代人记忆的“二砂”,也将开始它身份的嬗变。作为新中国工业历史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它将被打造成国内一流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周四上午,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召开二砂文化创意园区规划设计新闻媒体见面会,正式对外公布了“二砂”未来的模样。这里的19栋具有历史意象价值的近现代优秀建筑将被保存和创业,这里将成为数字文化、创意设计、工艺美术的一片“热土”。

【记忆】一个甲子的城市记忆 工业遗存在绿荫中栖息

既然是文化创意园区,那为何独独中意于“二砂”?在炎热的夏日上午,跟随采访团来到华山路伊河路交叉口西侧的郑州二砂,记者便被迎面扑来的绿意凉到了。乔木连片成荫,蝉声从层层的浓阴中传出,也仿佛变得低沉。灌木已是成排,草色更是连绵,到处可见的绿意,地上筛下的凉荫,让这个老工厂显得静谧、幽深。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杜诗中松柏森森的意境,在二砂园区内也能领略到。大量的绿色植被,是文化创意园区选择这里的一个主要原因。更为重要的,是这里保留着相对完整丰富的郑州西郊城市记忆。郑州西郊的城市记忆,有国棉厂,有郑煤机,也有这个砂轮厂。这里,矗立着大体量的工业遗存。其中的7栋保留完好的工业建筑,已经被省政府批准为近现代优秀史迹。其中蔚为壮观的,是弧形锯齿式屋顶的包豪斯风格建筑——陶瓷砂轮制造车间。

走进陶瓷砂轮制造车间,所谓的包豪斯风格便展现在人们面前。廊柱重复着、渐变着,整个厂房显得大方、美观,而又不失实用、坚固,是现代建筑钢筋混凝土材料和技术与艺术的结合体。制造车间的单层建筑面积,达到了7.5万平方米,这在国内是极其罕见的。

作为新中国“一五”期间兴建的重点工业项目之一,二砂建设总投资1.5亿元,这几乎相当于郑州5个国棉厂的投资总和,它也成为了新中国工业历史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从1956年郑州砂轮厂动工兴建以后,如今也已走过了一个甲子的长度。

砂轮,被称为机械工业的牙齿,磨料磨具又被称为“工业之母”,它们确保着机器和兵器的精密。砂轮转动,火星飞溅,时光匆匆流过。磨料磨具的生产加工,这已经成为绿城的城市记忆之一;厂区厂房的新生再造,将成为西郊的一个新生代聚焦的舞台。

【规划】国内一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创意设计配搭城市记忆

二砂文化创意园区,是郑州市“四大历史文化片区”建筑项目之一。未来的它,是一副什么模样呢?郑州市规划局城市设计处处长刘永锋说,它依托原中国第二砂轮厂旧址及厂区内保留完好的工业建筑史迹,通过与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的方式,成为一个国内一流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以推动郑州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如今,这个文创园的城市设计范围,已经由原来的二砂厂区扩展至中原区华山路西、中原路南、西三环东、颍河西路以北,还包括三磨所华山路西侧地块及万达广场周边的地铁站及交通枢纽。郑州市规划局中原分局局长樊欣介绍说,文创园将采用历史意象保护的概念,除了保留已认定的7栋近现代优秀建筑史迹外,还将额外保留其它12栋具有历史意象价值建筑,以及景观绿带、古树、工业制造机具及烟囱等工业遗存意象,并将其整合后形成整体历史意象氛围。而这,就是他们致力于打造的城市记忆的基础所在。

二砂文创园的空间布局,主要依据核心发展的数字文化、创意设计和工艺美术等产业,并辅之以公共服务相关配套来进行规划。刘永锋说,他们将采取“一带一路一体两翼”的规划结构,打造贯穿东西的产业发展带(一带)和城市记忆之路(一路)两条主线。以中央大包豪斯为主体打造集研发、设计、展示、销售于一体的“创意设计”产业中心和创新性产业服务平台(一体)。

园区东部,将打造“河南记忆”文化消费产品研发基地和文化技艺体验与传承中心。西部,将依托总部基地、加速平台等功能配套,打造助推“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企业成长壮大的产业发展翼。这就是上述所说的“两翼”。

【展望】总投资规模达到150亿元 伊河路、洛河路横贯东西

这里,以后将不仅是年轻人把玩艺术的舞台,也不仅是优秀画家、摄影师青睐的展示场所,还将成为郑州的产业创新基地。刘永锋说,通过文化创意创业的引领,将创意、科技、时尚、艺术、生活乃至城市记忆在这一片区内集约式融合发展,重点打造数字文化、创意设计和工艺美术等几大产业,他们致力于将二砂文创园打造成以生产型文化创意为核心的产业创新基地。

以前的“二砂”,是一个封闭的空间。以后的“二砂”,将是一个开放的地方。这个区域将来最大的变化,便是洛阳西路和伊河路的西延。根据规划,伊河路将从二砂文创园横穿而过,一直打通至西三环;而洛河西路,也将向西打通至洛达路。这两条道路,都将作为城市的次干路,穿梭在文创园区内。

另外还将有几条南北向道路,也将贯穿文创园区。洛达路位于西侧,向东是二砂路,再往东是能源路,再向东是天山路。值得注意的是,二砂路和能源路都将被设计为人车混行道路,以后承担的主要是慢行交通。而天山路将下穿文创园,从洛河西路北侧入地,到颍河西路南侧出来。郑州市规划局办公室副主任熊伟说,在园区东侧,将进出园区的主要人流通过地下空间、地面连廊及架空天桥等方式联通,将使园区内历史环境整体感提升,将车流干扰降到最小。

按照整体产业规划,二砂文创园预计总投资约15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03万平方米。根据推进计划安排,近期,二砂文创园将着力推进控制性规划调整、近现代优秀建筑史迹检测和周边道路等配套设施的建设等工作。

编辑:华飞

2018年07月06日13:09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