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河南娃即将登上世界杯舞台!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玮皓 莫斯科专电

虽然中国队没有登上世界杯舞台,但世界杯上并不缺少中国元素,今年世界杯,中国赞助商全面出击,蒙牛成为了世界杯全球官方赞助商。6月14日的开幕式上,来自北京、上海、重庆、山东、湖南的11名孩子跟随球员一同站在了球场中央,接受亿万球迷的注目礼,展示中国足球未来的力量。而他们全部是从蒙牛《踢球吧!少年强》世界杯球童选拔活动中脱颖而出。

此次世界杯,蒙牛共在全国海选出88名足球少年作为球童走进世界杯,随后,在包括决赛在内的另外7场重要比赛中,还将有77名足球少年将代表中国踏上世界杯比赛的赛场。他们中既有来自贫困山区和蒙牛总部所在地内蒙古和林格尔县的孩子,也有来自革命老区陕西省志丹县志丹学校的绿茵少年。这也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结束16年后,第一次有中国人踏上世界杯决赛阶段的草坪。

在这88名小球童中,就有3名来自河南的孩子。12岁的刘潇文来自郑州,但他已经是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U13梯队的一员。刘潇文小学时在郑州的聚源路小学读书,1年级的时候,父亲为了让他少打游戏,就送他去学了足球。而刘潇文对足球的热爱也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平时,刘潇文的课余时间几乎都与足球为伴,每年的两个假期,教练都组织球队去外地训练、比赛,暑假去昆明、寒假去广西,几乎年年如此。“以前在学校校队时,比赛中经常拿名次,会有一些自满,但出去才知道人外有人,外省的有很多高水平球队,这也激励我们不断加倍努力练习。”刘潇文说。

4年级时,刘潇文由于出色的表现,被河北华夏幸福的球探相中,小小年纪,他就要面临两个选择。爷爷奶奶希望孩子走传统的道路,一路上大学找工作。但父亲刘先生认为,只要孩子喜欢足球,那就大胆去追梦。“临走之前,我跟孩子深谈了一次,我告诉他选择了足球就不要后悔,再苦再累也别回来。”父亲刘先生说。

就这样,刘潇文毅然选择了去追寻自己的足球梦,成为俱乐部梯队的一员。在专业足球俱乐部,刘潇文每日的生活就是训练、比赛,他的球技和身体都迅速的成长,如今,他已经是身高接近快1.7米的高中锋了。

目前,刘潇文已经到达了莫斯科,他会在6月17日德国对阵墨西哥的比赛中出场,如果能和偶像穆勒牵手,那将成为他一生难忘的回忆。

■朝着世界杯梦迈出一大步

张家豪这次被选拔为世界杯球童,可以说一路过关斩将。除了要了解足球相关的基础知识外,身体素质和专业和力也是球童选拔主要考察的目标。当然,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不仅要有天赋,还要靠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

上学时,因为不能耽误上课,训练只能放在课下进行,张家豪明白要想踢好足球,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他每天都会比其他孩子早到训练场进行练习,当其他孩子训练完去休息的时候,他还会坚持训练一段时间。课余时间,当别的孩子都在玩游戏时,张家豪都在练球。孩子这么辛苦,父母难免有些心疼。但张家豪却乐在其中:“踢球的时候是我最快乐的时刻,一天不踢足球就不开心。”

7月11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半决赛中,张家豪将迎来自己的世界杯首秀。他告诉记者,从俄罗斯回来之后,他要直接奔赴下一场足球比赛。

■想站上中超舞台

与刘潇文和张家豪两个在外省俱乐部踢球的孩子不同。14岁的李瑞鹏是建业俱乐部的一员,代表家乡球队站上中超舞台,一直是他努力的方向。

李瑞鹏来自周口,他接触足球并不算早,9岁那年放暑假时,父亲想给孩子报个运动班,来体育场让他自己挑,喜欢足球李瑞鹏想也没想就选了足球。说起李瑞鹏,他的父亲和教练都惊讶于他的天赋。“李瑞鹏球性很好,学得非常快,教练师范一遍,他基本就能学个八九不离十,练了一个星期,就能颠球七八十个。”父亲李先生说,一个暑假下来,李瑞鹏彻底与足球分不开了。由于进步飞速,只练了一夏天的李瑞鹏从启蒙班级一跃进入大班,这个班的孩子普遍都是练了一两年的,但李瑞鹏只用了两个月就接近了他们的水平。

一年中,李瑞鹏基本都在建业的中牟基地度过,平日训练非常枯燥,几乎没有业余生活,手机每天也只能用上一小会儿,晚上都要统一上交。但是看着一线队在旁边训练,李瑞鹏觉得这“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成为其中的一员,登上中超赛场,在我们的航体踢比赛。”他说。

6月22日,巴西对阵哥斯达黎加的比赛中,李瑞鹏将先一步登上世界杯舞台,而他的中超梦想,还会远吗?

2018年06月15日10:4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