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洛阳城遗址加大数字化改造 看古城不出户,这事有戏

6月11日,在隋唐洛阳城遗址数字化信息中心,通过3D模型打印,游客与文物“零距离”接触。②7张波摄

  河南日报讯(记者田宜龙通讯员张波)通过VR体感设备的辅助,游客足不出户即可漫游洛阳城……新近挂牌成立的隋唐洛阳城数字化示范中心,让历史“说话”、文物“复活”正在变为现实。

  “洛阳通过提升保护措施、借助最新展示手段再现遗址,对深埋在地下的考古遗址进行发掘,使文物真正‘活’起来。”6月11日,洛阳市文物局局长余杰说。

  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是国家大遗址保护示范项目和重点工程。据悉,隋唐洛阳城数字化示范中心将通过建立遗址本体裂隙数据监测平台,加强对大遗址各种数据的监测监控,提供保护预警及对策;通过对文物三维信息采集和保护环境的数据监测,加强对文物的保护。

  据介绍,下一步,该中心还将采用“旅行+教育”的模式,通过开发一些与中国历史文化相关的精品课程,让学生在研学旅行中传承中华传统基因、弘扬河洛文化、培养生态文明意识。③4

2018年06月12日07:3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