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家文化地标 殷墟遗址博物馆安阳开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高志强

  殷墟是中国最重要的古代都城遗址之一,在中华文明史和世界文明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11月23日上午,世界文化遗产殷墟遗址所在地、甲骨文的出土地、中国考古学的摇篮和圣地——安阳,迎来了殷墟遗址博物馆的奠基。现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宣布殷墟遗址博物馆奠基。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省文物局副局长贾连敏、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等领导出席仪式,仪式由安阳市市长袁家健主持。

  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该项目位于洹河北岸,与殷墟宫殿宗庙区隔河相望。建筑方案由华南理工大学何镜堂院士主持设计,以中华文明的国之重器——鼎为设计意向,通过对“鼎”元素的抽象、演变,四方为形,内含横纵两轴,在洹河之畔破土而出,形成具有殷墟文化内涵和考古学意义的“四方之极”,以及鼎立中华大地之上的文明重器。

  该项目占地面积268亩,建筑规模5.1万平方米,主要包括殷墟考古发掘史展厅、出土遗迹厅、殷商社会生活史展厅、甲骨文厅、玉器厅、青铜器厅及精细考古实验室等,总投资估算约10.6亿元,计划2022年底建成开馆,目前各项筹建工作顺利推进。

  建设殷墟遗址博物馆是全面展示殷墟保护研究利用成果的现实需要,对于构建国家文化地标、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成后的殷墟遗址博物馆将主要向世人集中展示殷墟文明重要价值和殷墟考古发现重要成果,发挥殷墟大量珍贵文物传承文明、弘扬文化的积极作用,全方位展示辉煌灿烂的殷商文明。努力打造成为国际先进的文物考古研究中心和文物保护基地,国际先进的文物展示中心及中华文化国际交流传播平台,国际先进文化产业创新平台,并达到21世纪国内外同类博物馆先进水平,成为国家文化地标。

2020年11月24日18:32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