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河南!三名爱心人士同日捐献“生命种子”救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原本素不相识,为了拯救患者的生命,他们心甘情愿地撸起袖子,捐献“生命种子”——6月18日,来自鹤壁的80后孙新华和王超、来自新乡的00后黄中秋,分别在省肿瘤医院、省人民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三名血液病患者带去重生的希望,分别成为我省第872、873、874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大爱河南人!

  全家支持他完成救人愿望

  今年33岁的孙新华来自鹤壁市浚县,是乡卫生院的一名医务人员,平时对工作认真负责、爱岗敬业。2012年在郑州上班期间,他在一次无偿献血过程中听工作人员讲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后,身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孙新华当即填写了入库申请表,抽取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希望在患者需要的时候多一种方式救人。

  今年3月份,他接到红十字会电话,得知与一名血液病患者HLA(人类白细胞表面抗原)配型成功,爽快答应捐献,并开始锻炼身体,希望以最好的状态捐献“生命种子”,帮助患者早日康复。

  孙新华爱人张静说:“我们家人都从事医务工作,得知他有机会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家人都很支持,也觉得是应该做的,全力支持他把这救人的好事做好,也祝愿患者早日康复。”

  10年备战 当救人机会到来他格外珍惜

  今年34岁的王超是鹤壁天海环球电器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员,也是鹤壁斑马义务救援队的一员,工作之余,经常义务参加车辆道路简单的救援、寻找走失老人和儿童、水上救援等志愿服务工作,是周围人眼中的“热心肠”。

  2010年6月,王超在一次无偿献血时,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即能帮助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又不会对捐献者身体造成伤害,是利国利民、造福社会的好事,就积极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中。

  “您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请问您愿意捐献吗?”今年5月的一天,王超正上班时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当然。”他毫不犹豫地说。随后,在当地红十字工作人员积极协调、安排下,他顺利进行了高分辨检测和全面体检,完全符合捐献条件。王超很激动,期待能够快一点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患者的病情早日康复。

  王超说:“十年磨一剑,经过10年备战,在患者需要时,我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心情无比激动,希望帮助患者早日康复,也希望更多爱心人士积极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中,给更多患者带来重生的希望。 ”

  奉献的青春最靓丽 也让世界更美好

  阳光、帅的气00后黄中秋,是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 ,身为班干部的他多次参加无偿献血、经常参加社会志愿服务。去年8月,他作为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志愿者,更是由衷感到做志愿服务、能够帮助别人,内心那种特别的幸福和满足。他主动学习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有了想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想法后,上网了解相关信息,积极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今年2月份,黄中秋接到电话,得知自己和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他既惊讶又激动,惊讶的是入库仅八个月就幸运地与患者匹配成功;激动的是可以有机会帮助一个危难之中急需他帮助的人。唯一的顾虑是:如何向爸妈解释。

  黄中秋在家想了一整天,再次详细了解了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捐献流程等各种事项,做足准备工作后,把真实情况告诉了爸妈。起初,父母因为不太了解心存顾虑,通过黄中秋的耐心讲解后,最终同意并支持他捐献救人,毕竟,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00后已经长大,已成为可以承担社会责任一代,希望大家也能够多一份爱心,多一份付出。因为奉献,让青春更靓丽;因为付出,让世界更美好。”黄中秋谨记爸爸的教诲,也认真履行当初的承诺。

2020年06月19日08:0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