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48岁女挑山工深山背水泥、1斤挣7毛5,游客:给多少钱我也不干


河南老君山,有7名从陕西汉中而来的挑山工,常年在这里扛活。对他们来说,矿泉水、方便面是相对比较容易背的,钢筋、水泥、沙子难度更大。

今年48岁的雷玉琴,跟着丈夫张兴平干这个活已经很多年了。一般人背起一袋水泥都够呛,她能背1袋半,也就是150斤。

有人问她,这么大年纪了为什么还要这么拼。雷玉琴说,当年因为做手术,耽误了孩子上学,现在想多挣点钱,早日给儿子娶上媳妇、送闺女出嫁,以弥补亏欠。

从起点到终点的距离有四五里,走一趟需要4个小时,一天只能背两趟。背1斤水泥的报酬是7毛5,也就是说雷玉琴一天的工资是225元。

一位女挑山工将衣服上的汗水拧下来。“来回一趟,一个人平均流一碗汗水。”张兴平趁着休息的空档说道。

“闺女高考那一年我做了手术,通知书下来她藏起来说没考上就去打工了。后来被我无意间翻到,那时候离她考上大学已经过去大半年了。”

“儿子考上高中那一年,我又做了手术,后来他去了技校。我这个身体不争气,前后做了四次手术,每回都在节骨眼上。”回忆起这段往事,雷玉琴泪眼婆娑。

(高强度工作之后,雷玉琴还要抓紧给大家做饭)网友评论:“女本柔弱,为母则刚。”“孩子们不会怪你的,一定要保重身体。”“看到他们,一下子就想到了自己的父母。”

他们身后就是他们在这座山里的家,一个连地下室都称不上的地方。其实就是简易房下一个狭小的空间,人在里面连腰都直不起来,用一块塑料布遮风挡雨。

夜幕降临,雷玉琴把从家乡带来的腊肉,和我们从山下给他们买的肉混在一起,做了一盆汉中风味的大烩菜,并邀请我们一起品尝。幸好天色昏暗,大家没有察觉到我眼角的泪花。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吉小平 袁敏


2019年08月21日09:0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