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丨春耕春管正当时 农田尽显科技范

3月20日,在滑县半坡店镇陈玉庄村新建的10千伏邵屯线路60号杆处,电力工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线路接引作业,为春耕春灌农业生产用电保驾护航。 王亚方 程永辉 摄

3月20日,尉氏县张市镇万亩高标准农田,当地一家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技术人员操作无人机对小麦进行田间管理。 李新义 摄

3月19日,焦作市马村区演马街道亮马村农民在使用农业机械对小麦喷洒农药,防治病虫害。 刘金元 摄

3月19日,灵宝市西阎乡一位种粮大户正在用专业设备为麦田铺设滴灌管线。 杜杰 摄

  3月19日,新野县施庵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内,大型机械正在进行喷洒灌溉。 张峰 摄

3月19日,漯河市豫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育苗基地,工作人员正在查看甘蓝苗长势。 本报记者 聂冬晗 摄

3月17日,中原农谷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表型鉴定与加速育种智能温室,玉米品种正在加代繁育。 本报记者 刘晓波 摄

3月21日,工作人员在西峡县伏牛山石斛种植基地培养室里管理幼苗。 本报记者 王铮 摄

  □本报记者 刘晓波

  春分已过,广袤田野上,青青麦苗即将拔节,春管迎来忙碌的时候。

  我省是全国小麦主产区,小麦种植面积、单产、总产稳居全国第一。今年,我省小麦种植面积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一二类苗占比由冬前的89.4%提高到目前的93%,苗情持续向好,丰产丰收基础扎实。

  全省各地把春季田管作为当前农业生产最紧迫的任务,新质生产力赋能春管,在广袤田野上铺展开一幅“科技春管图”。

  农田尽显“科技范”。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路网相通渠相连,农民放下锄头,手机成了“新农具”,矗立在地头的高科技物联网设备实时监测田间病情、虫情、旱情、灾情、墒情和肥情,“六情”数据传输给高标准农田管理中心分析研判,形成的农田管理意见及时推送给农户,指导他们科学种田。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向良种要单产,我省依托中原农谷开展良种攻关,培育推广高产稳产抗逆新品种,小麦重点推广高产抗病、抗穗发芽品种。

  科技春管,农机先行。农田里,自走式喷灌机、无人植保机纵横驰骋。育苗工厂里,全自动智能化水稻育秧机提高育秧效率和质量,助力春耕生产提质,全省400万台农机正有序投入春耕生产。抓住国家以旧换新政策机遇,今年我省计划新增1万台高性能播种机和4000台低损收获机。

  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今年,我省小麦重点推广深耕镇压技术,计划用3年时间,把15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全部深耕一遍,推动粮食亩产提高10%。

  春日胜黄金,农时不等人。科技助力田管,春管按下“快进键”,全省各地积极投入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中,努力实现全年农业生产开门红。


2024年03月22日07:3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