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龙王沟风景区:欢欢喜喜过大年 民俗文化彰特色

大河网讯 今年春节期间,南阳市卧龙区龙王沟风景区各村各单位,组织开展“欢欢喜喜过大年,民俗文化彰特色”2024年春节主题文化和旅游活动,以“非遗”龙狮、剪纸、花轿、旱船、舞蹈、鼓乐、灯展等项目,开展公共惠民服务演出活动。

除夕至春节期间,该景区文化站通过布置彩灯舞台、彩灯树、彩灯景观等方式,营造了浓厚的春节氛围。大年初一至初二以景区、文化站广场和陡沟村文化广场为阵地,来自各村的鼓乐、舞蹈、龙狮等民俗文化活动汇聚于此,休闲观光的村民达到300余人次。大年初三至初五,景区文化站和狼洞岗村联合开展“非遗”舞龙和舞狮技艺传承演出,吸引各地群众近千人次。初六至初七景区文化站、狼洞岗村龙狮队、岳东沟村花轿、旱船、高跷、秧歌等参加岳东沟、柳树沟庙会集中展演,观众千余次。

节日期间,该景区文化站根据“非遗龙文化和名人传说”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制作了“龙秋千”和“擂鼓亭”等景观小品,开展“非遗过大年”和“旅游迎春 休闲过年”板块,让人们在节日里享受体验“非遗”转化发展成果的乐趣。

通过“欢欢喜喜过大年”2024春节主题文化和旅游活动,营造了喜庆热烈、文明健康的群众文化活动氛围,彰显了卧龙区龙王沟风景区民俗文化特色,展现了景区乡土气息、民风民俗和人文底蕴,为举办龙王沟风景区“村晚”系列活动和“我的乡村文化合作社才艺大赛”打下了良好基础。(张佳佳/文图)


2024年02月21日15:5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