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2024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有序开展

大河网讯  近日,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高阳镇团城村志愿服务队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在团城村文化广场如期启动。开封好人、志愿服务队队长王六勇参加启动仪式。

   此项活动启动后,志愿服务队高度重视并连续组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了“谨防各类诈骗 保障财产安全”“文明交通 安全出行”“人人参与消防 共创平安高阳”等多项以政策宣传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团城村首场以“谨防各类诈骗 保障财产安全”为主题的活动中,志愿者们在石南南和张番娟的带领下,走街串巷耐心细致地向该村群众讲解各类诈骗的常用手段,并发放防诈骗宣传页。提醒群众不要参与网络投资、网络贷款、网络刷单等,更不要随意向陌生人提供身份证和银行卡等,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不汇款”,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在走进市区开展的“文明交通 安全出行”活动中,10余名返乡大学生在乔利波和苏芳的带领下,先后到滨河路、小南门等普及文明交通和安全出行等相关法规,现场讲解“一盔一带”的重要性,并发放宣传资料。同时,他们不畏严寒还到部分路口对未戴头盔、乱穿马路、闯红灯等行人和电动车驾驶员进行劝阻,并积极倡导养成安全过马路、不逆行、戴头盔等良好交通行为习惯,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

   另外,根据近期国内多起重大火灾事故发生的真实案例,并结合当前情况。志愿服务队还组织部分大学生志愿者在该辖区开展了以“人人参与消防 共创平安高阳”为主题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向辖区居民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并提醒他们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禁止烟花爆竹等。

   大学生志愿者纷纷表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既能锻炼自己,又能增长见识,还树立了帮助他人、回报家乡的社会责任感!“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让主题教育在社会实践中见行见效,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让新时代文明之风吹遍金杞大地。”该队队长王六勇说。(芦园园/文图)


2024年01月31日14:2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