浉河区: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助力乡村振兴

大河网讯 1月28日,在浉河区董家河镇飞飞工作室中,工作室主人李飞飞正在欣赏自己绘制的金丝珐琅画:一只身披红鳞的蛟龙喷出万丈火柱,奔腾在云雾波涛之中。凑近端详,可见颜料的颗粒感,像把宝石碾碎,流光溢彩,熠熠生辉。“能赶在腊月里,完成这幅《龙腾盛世》,感觉年味儿就更足了。”李飞飞说。

“这幅作品最出彩的时候,就是掐丝珐琅工艺中的‘点蓝’,你们看我点的时候觉得简单,其实要等自己上手才会发现‘点蓝’想要出彩,其中分寸、轻重的把握还是很考验技术的。”李飞飞兴致勃勃地说。

以石英、长石、硼砂等天然矿物为原料,经高温烧制、研磨,形成细如沙粒的色粉后与胶调和,李飞飞用蓝管轻轻拾取釉料,一点点填入金丝间的缝隙,再拿蓝铲蘸水轻揉,让颜色自然晕染过渡。

十多年前,还在上大学的李飞飞跟着自己的导师接触到金丝珐琅画,从此便沉迷于“掐丝点蓝”之间。经过十多年的探索与追求,李飞飞将一手技艺“打磨”成了浉河区首个掐丝珐琅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在工作室的展墙上,摆满了一幅幅以细薄金丝掐制成各种花纹,再填进珐琅釉的瑰丽画作,有体现乡村振兴风貌的《幸福楼畈》,也有气势磅礴的《千里江山图》。为了让掐丝珐琅工艺 “飞入寻常百姓家”,李飞飞将金丝珐琅画与人们生活日用的茶具、餐具装饰等结合,设计成别致的文创产品。

“在博物馆隔着玻璃罩欣赏非遗工艺品,还不能完全展现它的魅力,只有亲自动手体验制作过程,才能拉近它与我们的距离,让同学们明白其中的韵味和妙处。”创作之余,李飞飞还向孩子们传授起了非遗文化。每个孩子的面前都摆放着许多玲珑可爱又喜庆的杯盖,有的在红底上以金色描出融合祥云图案的“福”字,有的绘有结着白霜的火红柿子。

李飞飞介绍,这是一群放寒假的小学生来给家人制作新年礼物,让孩子们去体验亲手参与掐丝珐琅画制作过程,近距离地领略传统工艺的魅力。她不仅在金丝珐琅画技艺上不断创新,做传统技艺的守护者,还倾心于非遗文化的传播。如今,她的学员有近四百名,年龄跨度从6岁到60岁,让“指尖非遗”永葆青春,绵延无限生命力。

浉河区历来重视非遗文化的挖掘和传承,汪家拳非遗体验馆、柳林老街龚秀豆腐坊……这些非遗项目无一不承载着浓浓的乡愁味道。近年来,浉河区将文化元素植入旅游中,依托茶产业优势,激活乡村农文旅产业发展,实现以遗“活”旅、以旅兴村,增加村集体收入,富民强村,通过“非遗+旅游”的形式,让广大游客在游玩的同时品味文化大餐,不仅丰富了旅游供给,也激发了村民们的干事热情,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新活力。(朱美惠 陈笑闻/文图)


2024年01月30日15:3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