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农业农村局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班为乡村振兴蓄能

  高素质农民培育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培养乡村振兴人才的重要途径。近期,睢县农业农村局成功举办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就是通过专项农业技术、农业理论知识培训,帮助农民了解最新的种植方法,学习农业管理知识,提升农民技能,增加农户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此次培训遴选了全县20个乡镇和示范园区100名学员、为期12天、分为两个时间段进行,1月15日至1月20日为理论知识学习,1月23日至1月28日为外出考察学习。为确保培训质量,睢县农业农村局立足自身专业技术优势,派出县农技推广研究员王中玉、付翠丽等‘本土’专家,邀请‘外援’商丘农科院专家李传文、孙共鸣采取‘课堂授课+实地观摩’的形式,达到理论学习与实践观摩相结合。”睢县农业农村局科教股负责人杨大卫介绍。

  “以前只知道埋头种地,通过这次培训才知道,科学化管理农田不仅可以节约土地使用面积,还可以提高庄稼的产量和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希望以后多多组织这样的活动。”1月29日,睢县白庙乡后杨村村民陈体敏说。

  学员赵业芝说,在专家的讲解与实地参观中,我了解了许多先进的粮食种植管理技术,以后我也要当“头雁”,科学化种植,做一位新时代懂技术的农民。

  “党的二十大对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战略部署,睢县农业农村局通过培训打通农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具体行动解决群众实际难题,把更多的新思想、新方法、新科技融入田间地头,带领更多的农民以新技术实现粮食大丰收,强农赋技,稳粮保供。”睢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芳说,今后,睢县农业农村局将紧紧围绕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保障粮食安全对高素质农民培育的新要求,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和形式,为广大农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培训服务。

  据悉,2023年以来,睢县农业农村局从文化、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满足农民的不同需要,开展了一系列专业技术培训,让学员学习新技术、新知识,总结典型经验和发展模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打破“一培了之”的思想,在培训后采取“理论+技术跟踪服务指导”的模式,使更多农民从中获益,为乡村振兴进一步夯实人才基础。(岳金萍)

2024年01月30日15:0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