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发挥文化优势 推动文旅融合

大河网讯 1月17日,走进南阳市宛城区,集餐饮、游玩、购物、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南阳府衙旅游休闲街区烟火气十足,各类非遗美食、特色小吃生意火爆。沿街区远眺,青砖黛瓦、飞檐翘角的古建筑群错落有致,让游客流连忘返的同时,感受着南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风采。

宛城区地理位置优越,气候适宜,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近年来,宛城区围绕制定完善全区文化旅游整体发展规划,利用当地文化优势,做到古为今用、文为商用,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位于宛城区的医圣祠是我国东汉末年伟大的医学家医圣张仲景的祠及墓的所在地,也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走进医圣祠内,具有汉代风格的建筑群布局严谨,巍峨壮观。为了更好地弘扬仲景文化,打造中医药文化新地标,南阳在医圣祠基础上高标准规划建设689亩的医圣文化园,围绕文化传承主题,建设张仲景博物馆、仲景书院、医圣纪念广场等18个类型场馆,目前一期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竣工,仲景书院已投入使用,园区内景观、道路、桥梁、红墙、绿化、光亮照明、河道水系、栈道、景观微地形等已经完成。

“文旅强区”结出累累硕果。目前,医圣文化园一期主体竣工,东方水上元宇宙、中医药文化夜市等文旅消费新业态不断落地,卢园景区、汉冢乡万庄村等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建设持续加速,越来越多的游客在厚重历史与鲜活人文中认识宛城、了解宛城、“深读”宛城。(郑丽君/文图)


2024年01月22日11:0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