浉河区:赶集办年货 乡村年味浓

大河网讯 随着春节的临近,各地的乡村集市也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时节。1月17日一早,在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的集市上人声鼎沸,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赶集购置年货。

天还没亮,摊主们就做好了准备,一个挨着一个的摊位,除了新鲜肥美的猪肉、羊肉,还有农家自产的袋装红薯、现做的糖果子、新鲜出炉的豆腐……赶集的人们从集市的这头儿逛到那头儿,忙着挑选心仪的年货。

农村集市物品最吸引人的一个因素就是新鲜,以猪肉为例,如果来得够早,就会发现猪肉摊上挂着的猪肉还冒着热气。春节期间,随着消费量剧增,部分冷冻肉也会拿出来销售,但在农村的集市上,固定摊位依然以新鲜猪肉销售为主。

“以前采购年货需要早早地去城里囤货,买的食物往往是吃一半坏一半,现在家门口有了集市,再也没有这种烦恼了。”村民张丛姗说,这个集市规模也越来越大,赶集活动隔天开展一次,除了本村的村民,还会吸引周边乡镇的村民前来参加。

除了购买年货,赶集对于农村人来说,还有着更深层的意义。“赶集是中国民间风俗的组成部分,虽然现在的大型购物超市不少,但在我们的记忆里,赶集一直都是乡愁的代名词。赶集不仅是为了满足生活所需,更是为了感受乡村浓浓的文化与乐趣。”张丛姗说。

人间烟火处,年味正浓时。集市上处处人头攒动,吆喝声此起彼伏,除了看到琳琅满目的年货、喜庆欢乐的场面,更看到了时下新农村的新面貌与人们对新年不变的期盼。(李姝洁 魏震/文图)


2024年01月19日11:5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